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指挥员冲锋在前增强感召力

黄建东 朱达

2014年10月02日06: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指挥员冲锋在前增强感召力

  本报讯 特约记者黄建东、记者朱达报道:近日,以第12集团军“朱德警卫团”破障三连原指导员罗昊为原型的音乐情景剧《誓言无声》在南京军区部队巡演。“我是党支部书记,打仗理应坐第一船!”台上,“罗昊”誓言铮铮;台下,观众掌声雷动。很多政治干部感叹:“罗昊用行动展示了政治干部的责任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遇难涉险,我要站第一个。”去年7月14日,罗昊用28岁的年轻生命,践行了他的誓言。在海上重难点课题攻关中,罗昊带队率先下海遭遇险情。在冲锋舟侧翻的一刹那,他把战友推离险境,自己不幸被螺旋桨击中头部英勇牺牲,被追记一等功。

  罗昊常说,指导员也是指挥员。实施水上爆破训练,技术难度大、危险系数高。连队首次进行攻关示范,罗昊挺身而出,主动实施第一爆。连长刘延辉介绍,罗昊任指导员期间,心中时刻装着打仗,两人配合默契,连队连续2年获得团综合性军事比武第一名。

  该团政委毛岳庭告诉记者,罗昊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一次,刘延辉休假,罗昊主动承担团里防汛抗洪示范任务,昼夜奋战。由于上级通知第二日上午开展战斗精神教育,文书毕波主动请缨备课,被罗昊谢绝了。第二天,罗昊满眼血丝准时站在讲台上。官兵说:“指导员不仅用言语讲了精彩一课,更用行动上了生动一课!”

  形象好、作风正,才能当好“党代表”。在入党考学、选取士官和选学技术等敏感问题上,罗昊始终以公心对待。2012年10月,一位军校同学打电话给他,希望照顾在连队当兵的外甥入党。然而,罗昊反过来把他“劝说”了一顿。最终,这名战士因政治理论考试不及格,退伍时也未能如愿。

  罗昊牺牲一年多来,该集团军数百名基层政治干部自觉以罗昊为榜样,积极投身强军实践。前不久,在罗昊牺牲的黄海某海域,近百名基层政治干部冲锋在训练攻关一线,破解作战难题20余个。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