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角色转换逼出攻守兼备硬功

徐洁

2014年10月04日16: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角色转换逼出攻守兼备硬功

  本报讯 徐洁报道:深秋时节,兰州军区某机步旅组织的一场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第一回合的交战刚结束,导演部就命令红蓝双方互换角色——原先实施进攻的装步四营转为防守,先前防守的坦克一营转为进攻。现场指挥演练的该旅领导介绍说,让参演分队在对抗演练中互换角色,有利于全方面锤炼部队,提升部队能攻善守的能力。

  在今年初的一次演练中,上级根据战场态势的变化,命令一向善于进攻的装步三营转入防守。面对任务突然转换,官兵一时没反应过来,丢失了阵地。复盘总结时,三营检讨失利原因:攻防转换后,装甲车辆疏散隐蔽不到位,制订的防御战术与作战环境结合不够紧密。

  该旅领导分析认为,信息化条件下,战场态势瞬息万变,要求部队必须灵活运用战法,做到能攻善守。此后的对抗演练中,该旅一改以往参演分队角色固定的模式,让红蓝双方随时互换攻守,逼着各级指挥员在临机处置中寻求克敌制胜的招法。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先期担任蓝方的坦克一营,在攻防角色转换后变成红方,营连指挥员处变不惊,及时调整战法,向几个小时前自己坚守的阵地发起猛烈进攻。

  角色转换逼出攻守兼备硬功。旅参谋长姚伟鹏告诉笔者,如今演练场上红方刚使过的绝招,转眼就被蓝方掌握,双方在角色互换中“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令对抗态势更加贴近实战。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