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挂职锻炼要有担当

■戴伍军

2014年10月13日04: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挂职锻炼要有担当

  近年来,上到军委总部机关,下到军师旅团,一批批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被安排到基层挂职锻炼,许多干部把这项工作当做“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好机会,收获颇丰。同时,这些同志也因为作风扎实、实行五同、服务基层、磨炼自己而受到基层同志的普遍称赞。

  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干部虽然人到基层,但心并没有完全进入基层,没有把自己当成基层官兵中的一员,参与实际工作少,接触普通官兵少,虽然没给基层添麻烦,但对解决问题不投入,认为只要平平安安、稳稳当当地回到原单位就是成绩。有的干部嫌基层偏僻艰苦条件差,出差、开会、培训争着去,甚至借着自己与上级领导和机关的密切关系,承诺为基层办这事办那事,结果成了“空中飞人”,这里蹲蹲,那里呆呆,实打实住在基层、干在基层的时间并不多,至于上级倡导的做工作笔记,写挂职锻炼体会,就更顾不上了。

  诸如此类现象,应该说都是干部挂职锻炼工作中不应该出现的。干部挂职锻炼,我觉得主要有三重任务,一是锻炼自身。有的领导或机关干部因为长期脱离基层,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精神差了,军事技能和带兵能力弱了,甚至在体质上也不如在基层时健壮了。到基层当兵实际上就是让自己回回炉,使不可缺失的军事素质和精神得到巩固和加强。二是了解基层、增进对基层的感情。尽管领导和机关干部也经常下基层,但是,大都难以做到住下来了解。挂职锻炼是和基层零距离接触,基层官兵想什么、需什么、主要困难是什么、基层应当如何管理、基层部队战斗力如何提升,等等,都可以在此期间了解透彻,为领导机关服务和指导工作提供依据。三是帮助基层。干部挂职锻炼大都担负着一定的职务,有职务就意味着有担子、有责任,只要这个职务在身一天,我们就要有所胜任。重要的是,挂职锻炼的干部大都有上级领导工作和机关工作经验,文化知识相对丰富、人生体验更为深刻,这些优势条件都应当用在基层的履职中。一句话,干部挂职锻炼,就是要努力使基层部队的领导层有一种被注入活力、增强实力之感,使基层工作更加活跃、更加扎实,更有创新。

  挂职锻炼是人生工作经历中十分难得的一次机会,它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阅历,也可以向基层的同志学习许多东西,丰富工作经验,提高领导水平。之所以认为干部挂职锻炼要有担当,首先是对自己的使命任务的担当,就是既然挂职到基层,那就是切实把基层当做大熔炉,使自己从人生态度上、价值观念上、工作方法上、对基层感情上等各方面,都经受一次洗礼和历练,获得一次提升。其次是对基层有所担当,要对得住基层赋予的职责,挑得起给予的担子,不辜负基层同志的期待。人们常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到基层挂职的同志就是“外来和尚”,到了基层就应当传经送宝,让基层的同志学到新东西,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三是对上级组织寄予的希望有担当。干部挂职锻炼的人选不是随便定的,更不是“派公差”,挑选的大都是水平较高、能力较强、有培养前途的干部,让这些干部挂职锻炼就是为了使之经历更丰富,素质更全面,把做领导工作的底子打扎实,使工作水平有所提高。不辜负这样的厚望,挂职干部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履行职责和实践锻炼中,以实实在在的收获回报组织的教育和培养。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