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积习尤须积力改

■王洪刚

2014年10月14日05: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积习尤须积力改

  积习,就是长期形成的不良习惯。由于习惯成自然,往往不易察觉,改掉则更难。汉代董仲舒《春秋繁露·天道施》中说:“积习渐靡,物之微者也。其入人不知,习忘乃为,常然若性,不可不察也。”

  昔日,北洋水师有训练“船动而炮不动”、打靶“预量码数,遵标行驶”、演练“徒求演放整齐”之积习,甲午海战岂能不败?未来战争我们若不想重蹈其覆辙,必须远离这种积习。不可否认,这种积习今天也或多或少沾染,铲除它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不是一人之力能为,须上下齐心,持续用力,所谓“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

  积习尤须积力改。领导干部首先要强力推,躬身示范做表率。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上多行,方可下成风,除积习亦是如此。其次要接力传承抓,换班子不换路子,不可抓一阵松一阵,抓一任松一任,否则“一篙松劲退千寻”,势必造成反弹乃至功败垂成。更要借力广大官兵,集思广益,力求人人思破除,个个想发力,形成对待积习“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之势,各种不良积习才会消于无形。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