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别赢在“考场”输在“战场”

■马学临 唐红飞

2014年10月16日05:4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赢在“考场”输在“战场”

  10月上旬,笔者到北京军区某炮兵团采访,适逢他们开展“夜训日”,虽然已是晚上21时,但训练场官兵们个个精神抖擞,训练开展得如火如荼:瞄准手在进行夜间装定诸元训练,侦察兵利用红外测距仪进行夜间目标捕捉训练,通信兵利用仿真系统进行夜间通信演练……这是该团引导官兵走出“赢在考场、输在战场”误区带来的训练场新气象。

  前不久,一个连队在团组织的比武考核中,取得了6个课目中的3个第一,被评为“比武优胜连”。考核结束3天后,在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兵实弹战术演练中,这个连队因雷达保障精度不够“败北”。

  “比武优胜连”缘何兵败演兵场?原来,这个连队为追求比武考核名次,把过多的精力投入到比武课目的训练上,放松了其他课目训练,结果一上“战场”就掉了“链子”。此事引起团领导的重视,他们进一步调查发现,有些连队习惯将机关经常考的课目列为重点,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训练,而其他一些没有列入比武考核的课目,则投入时间精力较少,以至于出现了“赢在考场、输在战场”的现象。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对此,该团从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入手,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围绕“和平积习怎么破除、练为比还是练为战”等话题,查摆种种背离战斗力要求的现象,深挖思想根源,澄清模糊认识,明确提出:打仗必需的课目,一项不能少、一项不能漏。该团作训部门及时修订完善考核制度,坚持按纲施训、按纲评训,突出“考为战”,坚决杜绝偏训、漏训现象的发生。与此同时,他们将按纲施训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让战斗力建设成效与干部使用、士官选取和立功受奖挂钩,营造出钻打仗、练打仗、谋打仗的浓厚氛围。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