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给海岛送去温暖的冬天

■查建国

2014年10月16日05:4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海岛送去温暖的冬天

  入冬前,南京军区锅炉检验所再次派出检修组下海岛、上高山,为驻海岛部队检修锅炉。近年来,该所官兵为驻岛三军部队检修锅炉千余台次,排除故障隐患数百起,赢得基层官兵一片喝彩。

  海岛官兵训练生活离不开锅炉,每年冬季来临之前,该所就及早组织锅炉安全巡检,确保守岛官兵度过温暖的冬天。一年春节前夕,该所检验员李秋雨带领战友在某海岛部队检修时,发现新装的3台常压锅炉因安装不当存在承压使用问题,同时老旧的6台锅炉安全阀、压力表已经超过校验期。大家逐台停炉整修,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直到除夕前一天才修好。部队领导非常感动,特意给该所送来印有“服务部队满腔热情、技术精湛确保安全”的锦旗。

  存在隐患的锅炉就像定时炸弹,一旦出事就是惊天动地。该所作为服务保障单位,即使出行再险再难,也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排除故障”,把部队锅炉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在安全巡检中,干部职工不仅检修锅炉,还现场开设技术讲座,给部队锅炉操作人员讲解相关知识,帮助部队制订锅炉运行注意事项和停炉期间保养措施,有效降低了部队锅炉故障率。

  每次坐船上海岛,对该所干部职工都是一场考验。一次,检验员叶伟带领锅炉巡检小组前往驻某海岛部队检修锅炉。途中海面上突起风浪,船只上下颠簸,随时可能发生危险。起航不到一半航程时,船只突然偏离航向,在漩涡里直打转。叶伟闭上眼睛,紧紧抱着工具箱任由身体随着船身剧烈摇晃……经过40多分钟艰难航行,船只终于在码头靠岸。船一靠岸,叶伟就赶到营区,顾不上休息,紧张地开展锅炉检验工作。

  “既要解决问题,又要为部队节省经费。”这是该所干部职工服务海岛部队的原则。驻海岛空军某部一台卧式燃煤锅炉的锅炉集箱出现一个腐蚀坑,部队先后找到两家地方企业,维修费用均报价上万元。由于费用太高,该部只好作罢。该所检验员程巧林到该部检验时经反复查看,提出一个简单管用的办法,结果只花了500多元就解决了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