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安倍新内阁未改右翼底色

■武养浩

2014年10月17日04: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新内阁未改右翼底色

  日本新任内阁总务大臣高市早苗10月14日对媒体表示,将在秋季例行祭祀期间参拜靖国神社。尽管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辩称高市之举是“个人决定”,但在日本政坛右倾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日本高官的这一言论还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日本内阁改组后的重要成员,高市的言行更暴露出安倍新内阁的右翼本质。

  作为安倍新内阁“五朵金花”之一,高市一上任就吸足了外界眼球:这并非因为她给安倍内阁带来了清新空气,而是因为她和日本新纳粹头目山田一成的合影被媒体曝光,招来一片骂声。尽管高市一口咬定不认识山田,但其履历已说明:她是铁杆的右翼分子。

  作为松下政经塾第五期毕业生,高市不可避免地受到国粹主义、精神万能论的影响。和野田佳彦、前原诚司等校友一样,她倾向于建立强权的国家机构,将靖国神社视作日本“民族精神”的象征,妄图用“国家神道”这种极其有害的原教旨思想来影响日本民众。在民族问题上,高市一贯排外,而且特别仇视华裔、朝韩裔,称维护他们权益的提案“非常可笑”;在历史问题上,她不仅是“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成员,还诡称侵华战争是“自卫战争”,没必要像德国那样反省;在核政策方面,高市罔顾福岛核事故的前车之鉴,甚至提出日本可以考虑实现核武装。

  安倍第二次上台执政以来,因“拜鬼”及一系列不负责言行,遭到了日本国内外的强烈抨击,就连盟友美国也对其表示失望。经济政策的失效,更令其支持率骤降。为坐稳宝座,安倍不得不采用重新组阁这一迂回战术“丢车保帅”。然而,安倍内阁虽然引进了“新生代”,却注定卷不起“新风”。因为大多数新上台的政客,比其前任更加保守,更善于推行右翼政策。特别是“五朵金花”,其女性身份既能换取同情,帮助推销右翼观点,又能在政策失误时成为“保护伞”,软化民众对政权的不满。这正是安倍所谓重视“女性社会活跃度”的根本原因。

  由于安倍在历史和领土争端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日本同中韩等邻国的关系持续处于僵局。如果日本政府真正顾及同中韩等国关系大局,就应当出面干预、制止高市的参拜行为。如果日本政府右翼底色不改,执政思路不变,外交诚意丝毫未见,国际社会也很难对其寄予多大期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