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感受冷板凳上的创新热量

■本报记者 王握文 特约记者 李 治 通讯员 葛林楠

2014年10月19日03: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受冷板凳上的创新热量

  今年初,我国某航天信息处理技术重点项目正式启动。国防科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一个5人课题组,被主管部门确定为地面应用系统总体单位。

  这是一次服务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的难得机遇。有人说,他们这次遇上了“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课题组的安教授却说:搞科研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我们花了20多年的时间,才把这个“冷板凳”给坐热了。

  由此,坐冷板凳的话题在该院引起了一场科技创新的热思考。

  甘坐冷板凳,源于一腔澎湃热血

  20世纪90年代初,安教授是国防科大的一名博士生。那时,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尚处于论证阶段。她的导师孙仲康教授却将目光投向了太空:航天信息处理技术关系到国家的空间安全,如果不及早开展相关研究,未来势必受制于人。

  超前的战略眼光和军队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意识,让他们产生了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于是,一个自发组成的3人课题组悄悄诞生了。“当时该领域是十足冷门,前景也不明朗。”安教授回忆说。

  既然是冷门,就注定要坐冷板凳。然而,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冷板凳一坐就是20多年。

  期间,课题研究几次面临下马,最早提出开展课题研究的孙教授也已退休。2006年,课题组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由于各种原因,课题研究仍未获准立项。

  当今学术界,追名逐利等浮躁现象并不鲜见,他们何以能冷板凳一坐就是20年?专家们这样回答:“自主创新必须着眼长远发展未雨绸缪。”“搞科研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只有坐得住冷板凳,才能最终掌握属于自己的核心关键技术。”

  凭着这样一种信念和一腔热血,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毕其20多年之功取得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建立起一套航天信息处理技术理论与方法,最终成为该领域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甘坐冷板凳,在寂寞中守候瓜熟蒂落

  又是一年春来早,周智敏教授仍一如往常地紧张忙碌,但脸上多了一份喜悦和自信:经过三代人接力攻关研制的某新型雷达即将定型列装;已经列装的两种战场侦察装备,在部队投入使用后广受好评。

  周教授至今清楚记得,1994年4月6日,一间实验室里。当时,国际上一种新的雷达技术方兴未艾,有望成为未来战场一种新的侦察手段。该院雷达技术专家梁甸农教授把他们几个人召集在一起,决定在国内率先开展研究。

  “最初我们研制这型雷达时,连最起码的信号产生都无法实现。”周教授说,当时大家都觉得这一步跨得太大,太超前了。

  这注定是一场寂寞的长跑。“不干,就会给国家留下空白。干,就得甘坐冷板凳。”谈起研制历程,周教授十分感慨:尽管他们从未停歇,也跑了整整20年。

  历经多年默默攻关后,他们终于使我国成为极少数掌握这一尖端雷达技术的国家之一。紧接着,他们运用新的雷达技术研制出两种战场侦察装备,使我军战场侦察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自主创新不经过基础研究的探索与技术积淀,就不可能研制新型装备,更不可能推动武器装备的进步。”周教授说,把冷板凳坐热了,就到了瓜熟蒂落的时候。

  甘坐冷板凳,一种持续的创新力量

  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不仅是该学院一种创新精神和价值观,更是他们着眼国家和军队战略需求的一种持续创新力量。

  1999年,该院一套用于舰艇的信息化设备批准列装后,副研究员叶剑民主动承担起设备安装、调试和维修任务,每年有9个多月时间奔波于工厂和部队。一干就是14年,至今乐此不疲。

  近年来,该院40岁左右的中青年专家已成为攻关的骨干力量。年轻一代不仅把坐冷板凳作为一种精神传承,更赋予了新的内涵。

  年轻科技人员李对骏攻读博士学位时,一直跟着导师做课题,毕业分配后,仍埋头从事研究,对别人关注的职务职称等“人生大事”淡然处之。陆必应教授也是这样,读博士时承担了型号装备的实验任务,一年里转战多个地方开展实验,博士论文不得不推迟两年答辩。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一个“自找冷遇搞质检”的故事——

  某信息化项目研制有多个单位参与,系统集成时整体性能却不达标。总体单位提出:尽快研制一个测试设备,检验各个子系统质量。这个任务时间紧、经费少,还容易得罪人,很多单位不愿接。该院年轻专家却主动请缨,研制出一套测试设备,确保了装备的性能和质量。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