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把课题对接信息战场

■李 阳 张玉涛 宋 川

2014年10月19日03: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课题对接信息战场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炮火、红蓝对抗的演练,有的是不断地数据转接、空间位移、异地联动……

  9月中旬,历时110天的“联合砺网-2014B”课题式联合演练在重庆通信学院落下帷幕。

  此次演练,在重庆等三地同步展开。实通实联实播实传的形式,使演练最大限度地靠拢部队、贴近实战。演练现场,敌情、空情、气象等信息汇聚一屏,联合作战一网制胜。

  此次演练备足了功课。为了有效提升体系作战能力研究,课题组历时3个月,深入通信团、航空兵师、研究所等14家单位进行调研,紧盯部队指挥信息系统组网运用的现状和需求,梳理出26个影响部队信息化条件下陆空联合作战的突出问题。

  学院先后邀请空军工程大学、国防信息学院、某综合训练基地等7家单位的15名专家对理论成果进行集中审修,结合部队演训任务,选派23名骨干带着课题深入部队参演参训,实案检验研究成果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可行性。

  “面对高海拔的信息通道,无人机升空条件受阻,卫星通信一旦被摧毁,单一的通信手段就将陷入‘瘫痪’,如何才能有效发挥各种通信手段效能,实现互联互通?”“如何解决战场信息服务组织资源分散、流转层级繁多等问题……”

  直面问题的交锋,让演练检讨的火药味甚浓。一系列通信最末端的现实问题被摆上桌面。

  “信息作战指挥组网运用,关键要解决网络怎么组、系统怎么连、功能怎么用等问题,联合作战条件下的部队训练亟须一个系统的规范。”“向实战化靠拢,就必须把信息服务贯通到指挥最末端,延伸到单兵、单装。”

  该院领导说,此次演练,以课题任务为纽带、以混合编组为手段、以资源共享为依托,进一步完善了院校部队的联教联训模式,实现了更为广泛的深度融合和成果共享。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