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歼-20战机服役还需要3-5年 试飞还需检测武器系统

2014年10月20日10:3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歼-20战斗机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邱越)10月17日下午,2012号歼-20战斗机从成都飞往西安试飞中心执行定型试飞任务,此次转场至试飞中心后,将共有4架歼-20执行相关试飞任务。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歼-20要装备部队大概还需三到五年的时间,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若能够多架样机分散实验任务,这个周期将进一步缩短。

报道称,一款新型飞机的研发试飞需要经历三个阶段:工程试飞阶段、定型试飞阶段、武器打靶试验阶段。飞机在定型试飞阶段要对研制之初所设定的所有战术技术指标进行检验,只有达到了军方同意的设计标准,飞机才可以最终定型,然后进行小批量、大批量的生产,最终装备部队。

据尹卓介绍,定型试飞要对飞机整个的飞控系统和综合航电系统进行测试,飞控系统的测试包括整个飞行包线的检验,如飞机最高的飞行高度、超低空飞行时的性能、最大速度、最低速度、以及失速速度等,综合航电系统的检测包括对雷达、通信系统等进行测试,并对与飞机配套的武器进行检验。

“飞机如果能够顺利通过前两个阶段的试飞,确定飞行包线没有问题,极限飞行性能没有问题,就马上就可以转入武器试验。”杜文龙说,武器试验第一步是要进行兼容试验,由于歼-20所携带的弹药都是刚刚研制、甚至正在研制的新型弹药,这些武器装备的外部尺寸能否和隐形弹仓吻合、能否与挂架吻合都要通过兼容试验要确定的,“若无法与飞机挂架进行匹配,就算弹药性能再好,也无法使用。”

第二步是等重量、全尺寸的靶弹投掷试验,如在进行全尺寸投射或发射的过程中,会否出现异常情况?飞机在翻滚或处于其他异常姿态时,能否点火并发起攻击?若靶弹投掷试验顺利通过,就可以进入第三步实弹打靶阶段,“此时才能说该飞机形成了一定的作战能力。”杜文龙如是说。

尹卓表示,试飞所要检测的不仅仅是歼-20本身,而是整个武器系统,包括检测飞机与武器系统的交联、与预警机以及其他作战飞机的匹配、与地面指挥所的沟通、所携带的武器与航电系统的匹配、雷达与导弹的匹配、雷达对隐形飞机和大中小型飞机的探测性能、飞机在格斗中格斗弹能否发射、能否在格斗中捕捉目标、同时变轴向发射等等。

尹卓认为,歼-20距离装备部队大概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今后如果能够多架样机分散试验,整个的试验周期会进一步缩短,效果也会进一步提高,距离形成战斗力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近。”杜文龙说。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