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微” 言里面有“大义”

■李 实

2014年10月20日04:0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 言里面有“大义”

  微信,作为一种新的传播方式和信息载体,虽出现时间不长,但凭借其强大的功能、廉价的费用、人性化的设计等优势,已成为当今人们网络生活的新助手,人际交流的新媒介,学习提升的新手段,展现自我的新平台。微信虽“微”,却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和极广的覆盖面。“玩”好、用好微信,不但可以分享快乐、增长见识,还能净化风气、促进和谐,正所谓“微”言里面有“大义”。

  要有原则性,传递正能量。使用微信之所以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根本在于它使沟通更加便利,心灵得以交互。一篇充满睿智和正义的文章或评论,能够激发爱国情怀,荡涤心中污垢;一句给力的鼓励和问候,能够温暖一颗冰冷受伤的心,重新激发拼搏进取的斗志;一张充满人性关怀的图片,能够直抵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唤起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坚持。要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网络环境中保持客观和理性,尤其是党员干部和部队官兵,更要注意讲政治、守纪律、防泄密。要弘扬优良传统,宣扬亲情、爱情的至纯至真,维护伦理、法治的规则秩序,唱响实现中国梦的主旋律。要有阳光、积极的心态,不颓废,不懈怠,不压抑,时刻充满热情和活力,用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观察世界,弥合分歧,传播温暖。

  要有批判性,增强鉴别力。目前微信用户已达到4.38亿,任何一条信息所承载的情绪、立场和价值观都有可能被迅速传播,引发围观,经众人多角度解读而“发酵”、放大,影响不可低估。有人戏称微信“朋友圈”分为“养生派”和“鸡汤派”,他们的三大任务是“折腾人类的日常食物,折腾人类的日常生活,折腾人类的精神世界”。话虽调侃,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下的现实,尤其是一些以“健康”为招牌的伪科学、以“爆料”等为噱头的假新闻,似是而非、妄言惑众;一些人甚至打着“交友”、“推销”的幌子进行诈骗、犯罪。当我们刷微信、加好友时,如不认真鉴别,少了必要的警惕,少了科学思维和全局观念,盲目迷信、跟风,不但会危及自身,而且以讹传讹,还会影响他人生活和社会稳定。微信世界,每个人都是创造、传递信息的关节点;网络“江湖”,每个人都应自觉遵守纪律、倡导科学、终结谣言、维护和谐。

  要有原创性,展现高素质。微信因与手机号关联而具有一定的实名属性,它不同于微博、论坛的开放性,也不同于QQ的匿名虚拟性,“好友”大多是现实生活中的亲人、朋友、熟人,“朋友圈”是实际社交关系的延伸。见“信”如见人,“好友”总能从每一条信息中感受到你的心情和状态,体会到你的智慧和内涵。要敢于思考、勇于原创,在对生活点滴的深度感悟中,对美好事物的细心体味中,对热点事件的理性回应中展现自己的学识和修养。要有思想,不论转发,还是原创,都应在鉴别、学习、吸收的基础上,冠以提纲挈领、闪耀思想火花的引言或评论,原汁原味地表现自己的风格。要有精品意识,选择有深度、有见地、有启发的话题、内容进行分享和探讨,努力做到活泼而不随意,通俗而不恶俗,谨慎而不肆意,客观而不偏激,让好友通过微信看到人性的善良和生活的美好,欣赏到一个品行高尚和内心丰富的“你”。

  要有观赏性,提升传播力。微信的吸引力,除了信息量大、形式新颖外,从个人心理角度看,就是人们总是希望所发布的信息能够大范围地被认可、被“点赞”、被转发、被分享,从而产生一种成就感。一则好的微信,应该是一件精心设计的作品,从而被更多的人关注,扩大传播。在创作微信时,应尽量采取幽默、活泼的语言,多用肯定或设问的语气,给人信心,增加悬念,引发阅读兴趣。要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力戒长篇大论、滔滔不绝。要图文并茂,综合运用语音视频、动画图标、表情符号、风景图片等方式,让人在轻松惬意中领略真情可贵、人间大爱、和谐之美。当然,“包装”信息的前提是实事求是,目的是便于接受,如果一味追求点击率和关注度而夸大其词,甚至编造谎言,必会有损自身形象,影响社会和谐,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作者单位:海军政治部干部部)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