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用中国优秀传统军事文化助力强军实践

■曹效生

2014年10月20日04:0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中国优秀传统军事文化助力强军实践

  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8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军事文化尤为耀眼璀璨,它积淀着中华文明开拓发展的辉煌历史,凝聚着中华民族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浓缩着中国人民勇于创造的高超智慧,具有极高的文明价值、社会价值和人类共同价值。在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就要发挥中国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我军的文化软实力。

  蕴含着拳拳报国的忠诚信念。在中国传统军事文化厚重积淀中,“当须徇忠义,身死报国恩”、“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等诗句,随时代发展而升华,被广泛认同而远播,饱含着为国家和民族舍生取义的拳拳之心,饱含着“天下一统,四海靖宁”的精神寄托,饱含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之情,饱含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报国之志,荡气回肠,激扬奋进。

  蕴含着文治武功的战略主张。纵观中国传统军事文化,文治武功成就斐然,崇文尚武蔚然成风,历来主张“内修文德,外治武备”,传承着“以武为植,以文为种,武为表,文为里”、“恃武者灭,恃文者亡”、“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有武事者必有文备”、“文不能治,以战续之”等大战略思想。正所谓文武之道,一表一里相辅相成,一张一弛刚柔相济,一经一纬相得益彰,单以武功刚且易折,单以文治软弱可欺,文武结合方能长治久安。

  蕴含着贯通古今的战争哲理。中国兵家留下的战略、战术和治军论著中,包含着许多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知形势、变利害、识常变、讲仁诡、察虚实、通奇正、善专分、懂久速、晓迂直、兼攻守”的思辨之道,“发而为正,未发者奇也”、“同不足以相胜也,故以异为奇”的奇正之变,“甲以重固,兵以轻胜”的轻重之论,哲学思想极为丰富,战争哲理极其深刻,军事思辨极其精彩,穿越时空,贯通古今。

  蕴含着善战胜战的用兵韬略。“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毁人之国而非久也,必以全争于天下”,追求“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境界;“一计之出,可以倾覆百万师;一谋之就,孤军亦可以致胜”,崇尚谋定而后动的智胜谋略;“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善用“兵无常势”的诡道之法。这些谈谋论计的经典,蕴含着奥妙无穷的斗争智慧和神奇计谋,成为运筹帷幄、驾驭战争、出奇制胜、决胜千里的不竭思想之源。

  蕴含着宽严相济的治军良策。中国传统军事文化,历来强调治军要亲附而不放纵,爱抚而不娇宠,倡导“视卒如爱子”,“教之以礼义,诲之以忠信,诫之以典刑,威之以赏罚”,倡导“爱士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倡导“故用兵之法教戒为先”,“军井未达,将不言渴;军幕未办,将不言倦;军灶未炊,将不言饥;冬不服裘,夏不操扇,雨不张盖”,传承着宽严相济、和师爱兵的治军方略,传承着身先士卒、同甘共苦的优良品格,传承着激心励气、攻无不克的制胜之道。

  蕴含着血脉相融的为民情怀。中国古代军事理论特别注重把战争与民众结合起来,历来主张“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兴师之国,务先隆恩;攻取之国,务先养民”,主张“爱民者强,不爱民者弱”、“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主张“民为兵本、兵民一体”、“民为兵之源,兵无民不坚”,主张“国家之度用,将吏之俸禄,军中之粮饷,皆出于民”、“民不安固,倘有耗损则兵失源,如鱼失水矣”。可以说“战道爱民、养民恤众”,倚民养兵,倚兵护民,则兵坚民固、和衷共济。

  蕴含着英勇顽强的尚武精神。我国古代有很多赞扬和弘扬军队尚武精神的优秀文化,“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裹尸马革英雄事,纵死终令汗竹香”、“欲知肺腑同生死,何用安危问去留”等经典名句,彰显着临敌不怀生、报国不惜身的豪情壮志,彰显着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骁勇作风,彰显着仁者无敌、无所畏惧的英勇气概,融入全部血液,激荡每次脉动。

  优秀传统军事文化传承着军队的基因、支撑着军队的精神,必须创造性转化、创造性运用、创造性发展,使之成为涵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之魂,成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之根,成为助推强军实践、催生制胜智慧、培树战斗精神的力量之源。

  创造性转化。要自豪地接续深厚积淀的文化底蕴,传承独具特色的民族精神,矢志不渝坚持,与时俱进转化。抓住本根来培元,用好用足优秀传统军事文化,不断丰富官兵的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铸牢精神支柱,激发忠诚于党的政治情怀,践行忠诚祖国的铮铮誓言,坚定忠诚事业的价值追求。抓住脉络来贯通,追根溯源、贯古通今,抓住内在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循络而成径,循脉而成势。抓住精髓来拓展,顺应新的时代趋势,立足新的实践空间,汲取精华、去其糟粕,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延伸拓展、推陈出新,使优秀传统军事文化始终迸发永续发展的勃勃生机。

  创造性运用。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传统军事文化凝结过去,承载现在,昭示未来,只有融进工作、用于实践,才能落地生根、破土发芽。运用到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中,汲取道德精髓,传承优秀品格,弘扬传统美德,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运用到提升战斗力的实践中,以实战磨炼提升实战能力,以过硬作风打造过硬素质,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运用到战斗精神培树中,激发“以战为荣,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激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意志,激发“敢于亮剑、骁勇善战”的军人血性,激发“舍我其谁、敢于争锋”的英雄气概。运用到新型官兵关系构建中,让身先士卒、官兵一致、团结友爱、同甘共苦的思想在官兵关系、兵兵关系中得到弘扬,使优秀传统军事文化始终奏出铿锵有力的时代强音。

  创造性发展。弘扬传统军事文化,要与时代互动,与世界互动,与实践互动,寻求新突破新跨越新发展。融入强军目标的时代要求,牢固根基,补充血脉,汲取营养,使听党指挥成为坚定理念、高度自觉,使能打胜仗成为岗位理念、职业操守,使作风优良成为价值理念、行为习惯。融入现代战争的时代内涵,创造性发展伐谋伐交、合纵连横、远交近攻的战略指导,创造性发展知己知彼先弱后强、攻敌要害避实击虚、攻其不备出其不意的战争方略,创造性发展示真示假、刚柔相济、先机制人的战争策略,使传统军事文化插上现代战争的翅膀。融入先进军事文化的时代特色,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贴使命任务需求,紧扣官兵思想变化,浇灌传统营养,汇聚时代元素,使优秀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时代精神相一致,互为滋养,相融共生,同步发展。融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以高度自信的定力、抢抓机遇的魄力、接续向前的动力,扬弃旧义、创立新知,赋予传统军事文化新的时代理念、时代价值、时代精神,开启心智,激活思想,彰显活力,使优秀传统军事文化始终彰显经久不衰的磅礴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