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军事职业教育助力强军梦

■李秦卫

2014年07月22日06: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事职业教育助力强军梦

  军事职业教育的特点在实用性,学用结合,即学即用。军人的职业是打仗,加强军事职业教育,就是在学习打胜仗的能力。多参加军事职业教育,多投身军事职业教育,在军事职业教育中使长劲、当标兵,军人的职业意识就会增强,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本领就能提高。

  精通手中武器,精学本职技能,是实现强军梦的基本要求。如今,我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速度在加快,高学历官兵也越来越多。有知识缺能力、装备等人才的现象在一些部队还比较普遍。四总部前不久颁发《关于加快发展军事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对发展军事职业教育作出全面部署,给了全军官兵一双助力强军梦实现的“隐形翅膀”。

  推动军事职业教育深入发展并非一日之功。各级只有把军事职业教育当做基础性、战略性、经常性工程来抓,在“常”“长”二字上下苦功夫、慢功夫、细功夫,才能使军事职业教育的效果显现。尤其是制胜机理发生改变的信息化战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初战就是决战,没有前后方之分,无形战场处处存在,单兵技能影响全局态势,作战体系链条上不能有“七寸”……这些,都要求军人必须具有过硬的本领。开展军事职业教育,各级必须统筹解决思想认识、软硬件配备、工学矛盾等遇到的各类问题,花更多时间,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让军事职业教育真正成为“没有围墙”的大学。而那种对军事职业教育漠然不顾、不冷不热的态度,必将贻误部队建设,耽误战士成才。

  军事职业教育大受官兵欢迎,在于它与官兵的成才、成功紧密相连,在于它与官兵的训练生活保持零距离。各级应用前瞻的眼光看待军事职业教育,用求知的心态投入军事职业教育,用满腔的热情推动军事职业教育,做到远学近学一样亲、先学后学一样爱、老兵新兵一样待,激发官兵的学习热情,官兵就会主动参加军事职业教育。这样,军事职业教育才会真正成为助力强军梦实现的“隐形翅膀”,也才能使更多的官兵实现军旅梦、成才梦。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