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苏-35即将降落中国 块头大载重多攻防兼备

2014年10月21日09:2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终极侧卫”苏-35即将降落中国

  引进苏-35,在2012年有风声传出以后,成为中文军事网站中被念叨得最多的话题之一。是否要在我们已经在研发第五代战机歼-20、歼-31的同时,再回头向外国去买一款四代战机的“魔改”?大批军迷为此争论得天昏地暗。

  这场持续两年的论战,似乎即将画上一个休止符。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军事新闻分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将在11月签署供应多功能战机苏-35的合同,目前双方已经商定了这项合同的一些价格参数。

  怎样看待苏-35及其对中国空军的价值?钱江晚报智库专家、空军理论专家徐勇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在这位曾驾驶过多型苏-27系列战机的功勋试飞员眼里,被誉为“终极侧卫”的苏-35,相对于苏-27,就如同美国海军F/A-18E/F“超级大黄蜂”相对于F/A-18A/B/C/D“大黄蜂”一样的脱胎换骨的变化,即便是作为过渡机型,也非常适合中国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发展理念。

  油量更大骨骼更强健

  苏-35“攻防兼备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主编李小健告诉记者,苏-35是苏霍伊从1980年代起专门为对付美国F-15C而研制的。早期的苏-35有前翼,其黄色711号原型机凭借“弗罗洛夫法轮”机动震惊世界,在1990年代的各大航展中出尽风头。

  而如今的量产型苏-35,去掉了前翼,外形与单座型的苏-27、歼-11非常相似。不过,相对于过去的“侧卫”家族,苏-35的翼展从14.7米增大到15.3米,因此它的机翼油箱增大了容量,还在垂尾内安装了油箱,使其内部燃油从9.4吨增加到惊人的11.5吨。另外,它还可以携带两个1800升副油箱。

  苏-27本来就以内油多、航程远著称,苏-35更进一步,据报道其对空作战半径达到世界第一的2000公里。同时它也拥有了比其他四代机更长的超音速飞行时间,更有利于快速进入和脱离战场。如果苏-35想跑,几乎没有别的四代机可以追得上,五代机中的F-35想追它也够呛。

  由于机身庞大沉重,为了减重,早期的苏-27的机身结构强度不足,这也导致了其在跨音速阶段的过载仅有7G左右,成为制约苏-27机动性的一大缺陷。而苏-35大大加强了机体结构,各速度段都有9G的最大过载,补上了这一短板。

  苏-35的“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一直是俄方最为夸耀的一项。该雷达探测距离号称达400公里,但这只是针对大型老式轰炸机的数据,对普通战斗机只在150-200公里,对于五代机则可能不到100公里。

  徐勇凌表示,“雪豹-E”虽然对空探测距离特别远,但探测精度不算太高,对地探测是其短板,尤其难以“看清”复杂山地地形。扬长避短,苏-35更适合于对空作战,遂行制空权争夺、远程截击、远程护航等任务。

  “中国空军确立了‘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目标,而块头大、载重多、看得远、飞得快、飞得远,机动性又极为出色的苏-35,是在大范围辐射力量的优质作战平台,无论是在空中攻势作战中维持空中优势,还是传统国土防空作战,它都是一把好手。”徐勇凌强调,第五代战机极为昂贵,各国都不可能用其完全替代四代机。未来的天空,大有苏-35这类四代半战机的用武之地。

  四年艰难谈判

  苏-35交易合同即将签署

  在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报道中,罗戈津透露:“11月将组成军事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我认为届时将‘完成’这件事情。没有任何尖锐的或者未解决的问题,至少我没有听到。”

  另据报道,苏-35将亮相下月的珠海航展,在中国的天空展示其匪夷所思的超机动能力。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撰文认为,从2010年起中俄就开始苏-35项目的谈判,在俄罗斯内部主张出售派应该是主流。俄希望中国至少购买48架,但中国最初仅愿意购买4架,多轮谈判后双方才敲定24架。同时,中国一直希望俄方转让苏-35的发动机技术,俄罗斯对此则极为谨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俄此次能顺利地将苏-35交易合同推向最终的签署,标志两国在军贸领域大的障碍已基本清除。军事专家洪琳则认为,俄罗斯目前的国际环境比较糟糕,来自美国和欧盟的制裁压力很大,此时和中国达成某些战略领域的大单,有助于它摆脱困局。(屠晨昕)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