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珠海航展防务装备比例提高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2014年10月21日10:4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展防务装备比例提高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第十届中国航展11月将在珠海举行。据报道,作为国际综合型展览,也是我国展示国防和装备实力的重要窗口,本届中国航展的一个特点就是展品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其中防务装备比例有所提高。

在我看来,这既是中国防务装备发展的必然,也是中国防务装备对外开放、走国际化之路的必然。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非常重视防务装备的自主研发,以支撑国防的自主自立。后来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部分防务装备的质量开始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小型常规武器装备、大型武器装备都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这种“欢迎”,标志着中国防务装备的自主研发能力大幅提升,也标志着中国防务装备的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可以在国际防务装备的“江湖”中闯荡了。

其实,中国防务装备提高参展的比例,也是中国在防务上不断融入国际社会的一个体现。自上个世纪90年代全球化不断深化以来,世界各国的防务也在不断全球化,其重要特点就是各国的防务不断融入国际社会。对此,中国积极作出回应。2002年,中国军队第一次与外国军队举行联合实兵演习,此后,中国军队开始逐步参与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在防务上融入国际社会的力度不断加大。此次在本国举行的航展上提高防务装备参展的比例,一方面是进一步增大中国防务的透明度,另一方面也是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防务装备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对中国防务装备质量的认识。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参与国际贸易的力度也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宽。在这次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等与防务相关的单位都计划展示大量的防务装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将是首次以航展主办单位的身价出现,并大规模展示其防务产品,这对于推动防务装备的国际贸易将产生重要的积极作用。中国防务装备所具有的高技术、重型、实用等特点预计会给国际社会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

可以相信,这次航展上展示的中国防务装备,也将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韩旭东)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