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防弹衣的前世今生(图)

2014年10月21日14:47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弹衣的前世今生

进入火器时代后,古代战争中用来对付刀、矛、弓箭等冷兵器的盔甲渐遭淘汰,但人们并没有放弃对身体防护装备的追求。于是,防弹衣做为一种重要的个人防护装备出现了。

最好的防弹衣总穿在罪犯身上

枪、炮等火器出现后,对防弹衣最感兴趣的不是军队,而是罪犯,最有名的例子发生在19世纪80年代的澳大利亚。那时,以内德·基利为首的一伙匪帮啸聚山林与英国维多利亚王朝作对。英国政府发出悬赏令,给每个匪帮帮众的人头标价8000英镑。为了在围剿中生存下来,基利将耕地用的犁缝缀在一起制造出几件简易防弹衣。这些防弹衣每件重达44千克,穿戴者虽然行动不便,但能有效防护自己的躯干、上肢和大腿。最终,基利和手下四大匪头被包围在一家旅馆内。尽管警察的子弹没有一颗能打穿他们的防弹衣,但手脚等防弹衣防护不到的地方却被乱枪打穿,终被警察抓获。

尽管基利的防弹衣效果不错,但沉重的钢铁穿上后行动非常不便,于是人们开始寻质轻柔软的防弹材料。其实早在19世纪60年代,朝鲜摄政王兴宣大院君为抗击法国入侵,就曾命人用10层以上的棉花纤维制作出能防子弹的“棉质背甲”。1871年,美国海军入侵朝鲜江华岛时,缴获了一件“棉质背甲”并惊为天物,运回国珍藏在博物馆中直到2007年归还韩国。

1881年,美国物理学者乔治·古德法罗听说有个商人遭枪击后毫发无损,原因是他折叠起来放在胸口衣袋中的丝绸手绢挡住了子弹。经过6年的潜心研究,古德法罗终于写成一篇题为《论丝绸的防弹性》的论文,并开始尝试用丝绸纤维制作类似中世纪软铠甲的防弹衣。

接触到古德法罗的研究成果后,从乌克兰移居美国的年轻人卡兹米尔兹·齐格伦也开始探索软质防弹衣的奥秘。1893年,洛杉矶市市长遇刺后,齐格伦的第一件商用防弹衣也问世了。这款4层防弹衣厚约3.2毫米,全部由丝绸纤维制成,可抵御那个时代大多数低速子弹。为证明这件防弹衣的效果,齐格伦亲自穿上它在芝加哥做了一次试验,让一名枪手用左轮手枪近距离向自己射击,结果子弹全部被防弹衣挡下。

齐格伦试验后不久,一名波兰发明家也制造出同样质地的防弹衣并在实战中得到验证——从一名刺杀者枪下救了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一命。此后,丝质防弹衣名声雀起。尽管买这样一件“盔甲”在当时要花费800美元,但很多人都趋之若骛。当然,最大的买家是当时财大气粗的各大匪帮。

基利等人用犁片制作的防弹衣,上面的弹痕清晰可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