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企助力“赤道之国”编织安全守护网(图)

2014年10月22日10: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企助力“赤道之国”编织安全守护网

  厄瓜多尔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共有16个指挥控制中心。图为国家指挥控制中心工作平台。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提供

  国家指挥控制中心外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提供

  “如今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拉美最安全的国家之一。”9月初,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在图尔坎市说。就在3年前,这个因穿越赤道而得名的国家还曾以社会治安差备受诟病。如今,该国犯罪率下降了24%,在拉美地区的治安状况排名从第十六位跃升至第四位。这得益于由中国企业为其量身打造的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从东部雨林到西部海岸,从北部山林到南部平原,ECU911为厄瓜多尔布下了一张安全守护网。

  整合警察、交通、消防、医疗等7个职能部门的资源,实现对应急事件跨部门、跨地域联合处置

  “你好,这里是ECU911。”

  求助电话打入,3秒钟内,操作员面前的操作台上,3台显示器迅即开始工作,分别显示电子地图、事件记录和可调度资源以及通信操作面板。报警人所在位置会在电子地图上自动显现,操作员可在地图界面上查询和选择事发地周边可利用的人员和物资,将事件信息通过电台和掌上电脑通知现场应急人员,并协调多个部门进行配合。

  一般来说,以上过程将在40—60秒内处理完毕,而5—10分钟内救援单位就会赶到事发地点开始工作。而在3年前,整个处理过程往往是两个小时。

  在系统运行之前,厄瓜多尔国内几条应急热线并存:报警101、火警102、交通800……这些各不相同的热线时常令身处困境的民众感到困惑,因为“要记住每个电话实在很难”。

  更重要的后果是对出警效率的影响。一个交通事故现场,往往同时需要交通管理人员疏导交通、警察处理肇事、医院处理伤者伤情。如果没有ECU911,当事人只能挨个打电话,而各条接警热线的工作人员掌握资源有限,也很难做出全面、有效的判断,最终影响对事故的处理。

  对紧急状况的处理能力直接影响一国的社会治安状况。“厄瓜多尔曾是拉美地区治安隐患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治安状况差成为制约国家经济、政治等各领域事务正常开展的难题。”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部长纳瓦斯·塞萨说。

  如何破题?中国企业给出了答案,构建一个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整合厄国内的警察、交通、消防、医疗等7个职能部门的资源,由指挥控制系统提供综合通信调度,实现对应急事件的跨部门、跨地域联合处置。

  自第一个指挥控制中心运行以来,系统累计处理了超过3400万件紧急情况,拯救了8000个生命

  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共投资1.7亿美元,包含2座国家级指挥控制中心,以及5个大区级指挥控制中心、8个省级中心及1个加拉帕戈斯群岛监控大厅。

  “16个中心建成后,将构建起以国家指挥中心为核心,以区域或本地市指挥中心为节点,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国家级公共安全指挥体系”,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厄瓜多尔分公司负责人汪飞说。

  据汪飞介绍,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部完工,二期项目最后一个工程、加拉帕戈斯群岛的指挥中心正在建设中。当16个中心全部完工后,将使得公共安全服务基本覆盖厄瓜多尔全境,为全国1400万人口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

  “将所有部门整合起来是一个创举,从指挥控制中心能看到现代城市资源整合的范本。”纳瓦斯·塞萨说,“中国企业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理念以及世界先进的技术,让厄瓜多尔民众通过一个平台就能获得全方位的紧急服务,使紧急状况发生后各部门之间的配合更加高效、协调,从而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民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也减少了政府对各部门重复投资。”

  来自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的数据显示,自第一个指挥控制中心投入运行以来,该系统累计处理了超过3400万件紧急情况,拯救了8000个生命,平均每天约有7个生命因此而得救。

  中国企业成功地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厄瓜多尔总统感谢中国“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入拉美”

  2011年11月,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第一个国家级指挥控制中心在桑博龙东市开始运行。科雷亚总统亲赴指挥控制中心观摩该系统首度公开演示。

  从上午9时到下午3时,科雷亚在指挥控制中心停留了6个小时,比原计划超出4个多小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此出色地完成任务,你们让我感到振奋和骄傲,感谢你们!”科雷亚说。

  的确,从签下合同后开始建设,到2011年底第一个中心试运行,仅有不到半年时间,这其中还包括工程土建和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时间紧、技术难度高、工作环境陌生,在许多人眼中,这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我们代表国家形象,既然签了协议,‘不可能’也要变成‘可能’”,汪飞说。

  为了按时完成任务,所有参与项目的工作人员每天两班倒,每班工作18小时,项目组24小时不休息。“仅在厄瓜多尔就有100多名中方工作人员,而在国内参与相关工作的人员有上千人。”

  在成功完成第一个指挥控制中心的建设任务以后,项目组保持着每三四个月完成一个指挥控制中心建设的速度,被厄瓜多尔称为“中国速度”。

  “中国速度”让人震撼,“中国质量”同样让厄瓜多尔政府称赞。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被称为“综合集成度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应急指控系统之一”,科雷亚总统出席了每一个指挥控制中心的落成仪式,并感谢中国“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入拉美”,中国企业成功地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厄瓜多尔在治安领域的变化引来了拉美更多国家的注意,“2013年,中电子与委内瑞拉签下合作协议;2014年,与玻利维亚签下合作协议,内容都是建设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汪飞说。(侯露露 颜欢)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