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组图:解放军版“双狙人”曝光 这个世界只有我和枪

2014年10月23日11:29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5集团军某旅“枪痴”周亚:这个世界只有我和枪

 

   在65集团军某旅“特功五连”,上士周亚是官兵心中的“传奇”。

   手枪、步枪、冲锋枪、狙击步枪、轻重机枪……入伍11年,光是用过的枪械,算起来就有十几种;赴哈萨克斯坦参加上合联演,参加澳大利亚国际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两次走出国门与世界顶尖高手同场竞技。靠着百步穿杨的绝活,他先后荣立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去年还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

   官兵追捧他为“枪王”,他却把头摇得像个拨浪鼓,“枪王咱还差得远,我只是对枪痴迷罢了。”“枪痴”的绰号不胫而走。

   旅里组织夜间射击考核,300米外的胸环靶,只在10环的位置挂个1.5伏的小灯泡,从射击位置看过去,就像是黑夜里的萤火虫。几个调皮的新兵看过后,咂咂舌头:“这难度岂不是胜过吕温侯辕门射戟?”可一片私语声中,周亚已然枪响靶落,5发子弹只差一环就是满环。技惊四座之际,“枪痴”心中却犯起了嘀咕:“那一环为啥打偏了?”

   “枪痴”的想法总是让人意想不到,按战友的话说就是“和我们不在一个频道。”这不,在把用过的十几种枪械拆装个遍后,他舍弃了小巧的手枪、帅气的狙击枪,却把目光瞄向了机枪这个笨家伙。

   提到机枪,人们脑中闪现的多是电影中的画面,泼子弹如雨水,敌人像稻草一样倒下。可周亚却从取经和实践的经验中得出了自己的结论,瞬息万变的战场上,下次弹药补充的时间无法预计,每一发子弹都很宝贵。靠着一股爱琢磨的尽头,他把机枪当成狙击枪来练,攻克了机枪连发枪口位置难控制、精度射击难度大的射击难题,硬是练就了一手“大刀掏耳朵”的绝活。

   一次部队拉到陌生地域演练,碰巧还下起了雨夹雪。周亚背着20多公斤的装备穿山林、越壕沟,赶到预定地域后却傻了眼。原来此次射击的目标,是600米外山头上,只有6平方米大小的“三人靶”。呼啸的山风从耳畔吹过,漫天飞雪中,周亚的心中只剩下手中的枪和眼前的靶。卧倒、瞄准、点射……子弹在一气呵成的动作中穿膛而出。90发子弹命中62发,超额完成演习任务。

   因为热爱所以痴迷,因为痴迷而至精湛。周亚身上有两处因为常年射击训练留下的伤疤,一处是枪尾在肩窝抵出一条3厘米左右的伤疤,一处是长时间据枪在肘部压出的一块老茧。提起这两处伤疤,周亚一脸自豪,他说:“这是我从军以来最好的‘军功章’。”靠着这份执著,去年4月底,周亚走上了澳大利亚参加国际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赛场,与来自美、英、法、日等17个国家的军人一较高下。

   比赛开始了,周亚和战友潘宁波配合默契,顺利完成了600米、500米、400米距离上的目标射击,并率先完成1.7公里的越野转场,开始瞄准450—25米距离上的目标。可上好弹链,却没有听到枪膛内熟悉的“哒哒”声,而是沉闷的一声“咔”响。“坏了,肯定卡弹了!”按照比赛规定,一旦卡弹,整条弹链上的20发子弹将不能使用,而全场比赛总共才发放180发子弹,最后以上弹数排名。关键时刻,周亚没有慌张,迅速退出弹链,食指一扣,取出卡弹,重新装上弹链,不到10秒钟就完成设计冲向下一个目标。最终,他和战友为中国队摘得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

   周亚很欣赏一句广告词:“把简单的事情做复杂了,麻烦;把复杂的事情做简单了,贡献。”名气大了,不少部队、院校专程请他授课、示范,他总是倾囊相授,说得最多的一句经验就是:“射击时要想得简单点,想得越多,越是打不好。”就连他总结的训练口诀也是简单明了,步枪射击“正、握、定、抵、塌”五字诀;轻机枪射击“一握两紧三正四确实”。

   船到码头车靠岸,眼瞅着到了退伍的年限,家人、朋友劝他该为自己的前途谋划打算了,可“枪痴”的回答却又一次出乎他们的意料:“部队需要干啥就干啥,真的想不了那么多!”军区组织明年在文莱举行的国际武器使用技能比武集训,周亚毫不犹豫的报了名。

   心声

   这个世界只有我和枪

   常有战友问我:“你射击的秘诀是什么?”听到这话,我耳边回荡的总是前八一队射击队队员、奥运冠军李对红的一句话:“这世界只有我和枪。”枪是人驾驭的,时间久了,枪手就和枪有了一种心灵相通的默契,你的情绪、状态就体现在射击的成绩上。每次射击时,我都像是站在一个孤独的舞台,身边没有对手,台下没有观众,没有想荣誉,没有想结果。现在入伍11年了,我还像刚进军营时一样,把每一天都当成第一天踏踏实实的过,不论风雨只顾兼程。(武元晋 原俊敏)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