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否认强征"慰安妇"只能自取其辱

2014年10月24日07:5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否认历史者只能自取其辱

  政客如果缺乏良知、过于偏执,难免会自取其辱,沦为国际笑柄。

  很不幸,日本内阁第二号人物、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成了最新一个例子。10月21日在日本参议院接受质询时,菅义伟公开表示,“河野谈话”有关承认日本强征“慰安妇”的事实,存在很大问题,日本政府否认(存在“强征”)这一点。

  此语一出,国际哗然。尽管外界对安倍政权试图在“慰安妇”问题上翻案的态度并不陌生,但一位高官代表政府公然站出来推翻“河野谈话”,倒还是第一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斥责说,日强征“慰安妇”铁证如山,不容否认。

  在铁的事实面前,任何否认都是苍白的,更有违人类良知和道义。1993年8月4日,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公开承认,二战期间日本当局和军队直接参与设置“慰安所”和掳掠“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河野明确表示,强征“慰安妇”的事实存在。

  对于河野的表态,日本不少政客极为不满,菅义伟21日否认“慰安妇”的理由,就是要恢复所谓“国家名誉和信任”,毕竟,“慰安妇”是很不光彩的事情。22日,面对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菅义伟又辩称,日本政府继承“河野谈话”的立场不变,只是否认存在“强征”行为。

  政客的狡诈和虚伪由此可见一斑。挑战国际公义的菅义伟不管怎么否认,玩弄什么文字游戏,其所言所行的结果只有一个:自取其辱。

  二战期间,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不仅有大量来自中国、朝鲜半岛的女性,还有不少英国、荷兰等西方国家妇女。其间的性虐待和性欺凌,泯灭人性,令人发指。哪怕一些与日本关系还不错的国家,基于人类良知和道义,在这个问题上,都有毫不含糊的立场。

  比如,2007年11月20日,荷兰议会下院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日本就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一事道歉,并对幸存者进行赔偿;同年11月28日,加拿大众议院通过议案,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作出“正式、真诚”的道歉;随后的12月23日,欧洲议会也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并赔偿;翌年6月2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决议,敦促日本为强征“慰安妇”行为道歉……

  菅义伟试图通过否认“强征”,来架空“河野谈话”,进而恢复“国家名誉和信任”,其结果必然是南辕北辙。日本越是否认,“慰安妇”问题越为外界关注,人们就越愤怒于日本政客的良知泯灭、道义缺失,这不仅不可能重建日本的信誉,反而将进一步损害日本的国际形象。(刘洪)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