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再探感召力:撬动心灵的力量从哪里来

2014年10月29日14:5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探感召力:撬动心灵的力量从哪里来

  85年前,福建上杭古田,毛泽东伏案起草《古田会议决议》时,郑重写下“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

  85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伴随着我军成长、壮大,激励将士,凝聚力量,成为我军的政治优势和“看家本领”。

  时代在变,人在变,使命在变。今天,思想政治教育所处的环境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怎样传承光荣传统,让思想政治工作充满时代性和感召力?记者深入第38集团军调查采访。

  教育的生命力在于抓活思想。教育要走出接地气不够、联系实际不紧的现实困境,往深里想、深里做,必须最大限度贴近官兵、贴近实际——

  撬动心灵,要善于调查研究发现真问题

  这是一个看似平常、却值得深思的故事。

  大学生士兵樊首品有段时间情绪低落,训练没精神,有时还压床板。连队干部觉得他是体质弱,怕苦怕累,根子是报国强军的意识淡薄。

  连队就此组织了一次专题教育。没想到,却引来了樊首品的质问:我是硕士研究生毕业,要找份体面的工作并不难。如果我不是想报国,我来军营干什么!如果我怕苦怕累,我在地方过舒适日子就行了,还来训练场干什么!一连串的质问,让连队干部有些措手不及。

  事后,樊首品颇为委屈地说:“是人,谁没有个曲曲折折。”原来,他相恋多年的女友分手了,这种事他怎能说出口。

  教育没找对“病根”,想当然地树一个靶子,撬动心灵自然无从谈起。

  如今,樊首品已经退伍返乡,但他的一句感慨至今令教育者警醒:“有时,参加教育是一种煎熬。”这位高学历战士的感慨也许有些偏激,却反映出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着接地气不够、联系实际不紧的现实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类似的现象并不少见:有的搞教育忽视调查研究,一厢情愿坐在办公室里设问题、树靶子,人为设置伪问题甚至假问题;有的教育囫囵吞枣,一人感冒、大家吃药;有的把背记多少题、记多少笔记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检查工作只看时间落实没有,不注重看效果怎样、行动怎样,形式上轰轰烈烈,效果却差强人意。

  我军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思想政治教育是特有优势。我们不禁要问:今天的思想政治教育为什么会出现了这些问题?

  集团军政委邹运明说:“归根结底是开展教育的动因和指导思想上出现了偏差,有的单纯地为完成任务、落实计划去搞教育,为教育而教育,把精力过多放在出材料、出经验上,搞自我服务、自我评价、自我循环。”

  思想政治教育是为解决问题而存在的,针对现实问题发挥引领人激励人塑造人的功能,是教育的全部价值和意义所在。85年前,古田会议之所以能提出一整套教育理念、对策和措施,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直面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绝对平均主义等错误思想,实事求是地回答了一系列时代课题:要不要坚持党对红军的领导、怎样领导?红军向哪里发展、怎样发展?红军完成什么任务、怎样完成?

  回望古田,历史已经昭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要走出“接地气不够、联系实际不紧”这一现实困境,必须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想方设法发现官兵的真实思想问题。

  人的思想千变万化、千差万别,要发现真问题并不容易!今天的社会环境从封闭到高度开放,官兵结构从相对单一到日益多元,官兵之间的隔阂多了,距离远了,基层官兵经历复杂多样,思想多元易变,思想隐蔽性明显增强。调研中,有些基层带兵人说:“不少战士有了困惑,遇到难题,宁愿找老乡同学甚至网友倾诉,也不愿意对我们讲。”还有干部感叹:“有的战士接触面广,信息渠道多,思想变化快,有时探一次家变一个样,上一次网一个想法,接个电话又一个念头。”

  那么,活思想究竟该怎样抓?真问题到底该怎样找?在一次次座谈中,部队官兵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开出了这样的“药方”:

  他们说,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

  “搞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牢固确立为解决问题而开展教育的思想。”某团政委张艳阳说,只有如此,才能自觉以艰苦深入的作风发现问题,以望闻问切的方法分析问题,以锲而不舍的精神解决问题,让教育回归到它的本身使命上来。

  “搞教育贵在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某装甲师司令部直工科长刘勇说,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能搞无病呻吟;要坚持谁有问题就解决谁的问题,不能搞一锅药汤大家喝,一剂药方大家吃;要坚持问题到什么程度讲到什么程度,既不能扣帽子、贴标签,也不回避、绕道走。

  他们说,要眼睛向下,扎扎实实搞好调查研究。

  重访古田,在新泉“望云草堂”简朴的小厅里,两张并合在一起的四方桌上放着一个瓦茶壶、十几个粗碗。当年,为调研红四军官兵的真实思想情况,毛泽东在这里召开了红四军大队长、支队长、支队党代表、士兵等一个又一个调查会,为古田会议成功召开做了充分准备。

  “教育面对问题来自基层,发现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像老一辈革命家那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集团军宣传处长郭创立说,“教育实施之前,要把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作为首要工作,要有满腔热情,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而不是蜻蜓点水,简单问几句,发一张调查表了事。”

  他们说,要善于从基层官兵利益需求中把握思想脉搏。

  重温《古田会议决议》,我们不难发现,类似“坚决废止肉刑”“废止辱骂”等注意贴近人的利益和诉求做教育感化工作的规定,比比皆是。

  回顾党的历史,从“打土豪,分田地”“减租减息”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所有成功的宣传教育,都离不开利益这支“看不见的手”。

  时代在变,教育的起点和落脚点没变。某师政委武景润说:“当前,像吃穿住行等与官兵紧密相连的利益问题,早已不再成为问题,但是,在事关进退去留、成长成才等利益关系调整及利益诉求引发的思想和心理波动,仍然是官兵现实问题和活思想的主要内容。只要善于从利益动因上着手,就能发现官兵的真实思想问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