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古田,1929-----“古田会议”前夜292天全记录(图)

2014年10月30日09: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田,1929-----“古田会议”前夜292天全记录

古田会议旧址。王建民 摄

秋日古田,层林尽染。

刚一踏上这块神圣的红色热土,心中肃然起敬。从1929年3月11日,朱德、毛泽东率领红四军首次入闽,到同年12月28日,红四军召开彪炳青史的古田会议,历时292天。如今,会议旧址依旧,树木田野已是新枝新貌。走进当年的会场廖氏万源祠堂,这座面积不大的客家古建筑,却承载了一个政党和一支军队的前途命运。

1929年,红军只有两年的军龄;1929年,红军在闽西从孤军壮大成劲旅;1929年,红四军先后召开了3次党的代表大会。在中共党史、军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从此,“古田会议”影响着中国革命的昨天和今天。

置身在古田会议旧址,脚下河卵石铺就的地面,多了几处青苔,仿佛在记录这里消逝的年轮;悬挂墙壁的那座老时钟,也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这里定格的历史瞬间;祠堂红柱上的标语,更像挥举的巨臂在发出从未停息的呐喊。

从毛泽东、朱德、陈毅的办公房前走过,那扇打开的小门,摆放一角的小桌静谧安详。傍晚的余晖从天井照射下来,整个祠堂铺上了一层耀眼的金黄。于是,我们的思绪追溯到了85年前的1929年,古田会议召开前的292个日日夜夜。

“红军入闽第一村”94岁的老游击队员刘家彬讲述当年的红军故事。王毅 摄

红四军入闽第一村

闽西和赣南紧邻,这里崇山峻岭,树木蓊郁,地势险要,自古就是客家人的重要聚居地。

赶了一段山路,记者一行到达长汀县四都镇楼子坝村的一个叫姜畲坑的村落。“红军入闽第一村”的金字牌匾就挂在村舍墙上,表达着村民心底的自豪。

1929年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一。入夜,霜重雾浓。朱德、毛泽东率领红四军从江西瑞金首次进入闽西。之前,四都荣坑地下党员刘秀炳受委派,专程到江西壬田一带与朱毛红军接头。在刘秀炳等人的带领下,红四军到达长汀县四都镇境内的楼子坝村。这一夜,沉睡的山村被急促的脚步声和马蹄声唤醒了,而楼子坝这个地名也从此被载入史册。

姜畲坑自然村,位于福建长汀和江西瑞金的交界山区。四周是幽深的原始森林,参天巨木夹杂万顷竹林拔节生长。千年古道上走来的这支军队,引来了山村的好奇。

今年94岁的老红军游击队员刘家彬告诉记者,当时村里有三、四十户人家,百几十口人。因为是在夜里,大家对远道而来的红军又一无所知,所以开始只是在家里偷偷往窗外看。看到路过村庄的红军秋毫无犯,大家慢慢平静下来,预感着会有大事发生。红四军入闽后的第3年,刘家彬的父亲刘振庚和村里的刘振力、刘振升、来妹仔、七和仔等人参加了红军,但一去再也没有音信。

天亮了,红军队伍很快通过姜畲坑后龙山的古道,沿半坑、楼子坝、溪口、朱坑直奔四都。建国后,曾任红四军特务营营长的毕占云中将在回忆录中写道:“闽西山沟的夜,特别的黑,根本看不清哪是山哪是路。当时虽有老乡给带路,可是,对长期转战赣南、十分疲惫的我们,摸黑走这样的山路,实在够艰难的。不少同志的脚碰坏了,腿摔伤了......然而前面的人跌倒了,后边的人把他扶起来;有的人走不动了,别人立即把他的枪挂在自己肩上,搀着他走。互相鼓励的声音,到处都可以听见,就这样,一直摸到下半夜,才摸到进入闽西的第一个宿营地——四都。”

四都位于长汀县西南部,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山区小镇。当时没有国民党军队驻扎,长汀地下党组织在这里秘密建立了农会,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出于战术上的考虑,朱德率领部分队伍从陂下凹背村向东直奔四都镇所在地同仁村,毛泽东率领特务营向东南方向沿四都河经水口桥到达四都墟场下赖坝。两支队伍成钳形挺进,在下赖坝会合。

据96岁的四都镇红都村老红军赖泰金回忆,这一天,正好是四都镇的墟日,又是当地民俗二月二“迎关公”巡游的会期。下赖坝墟场上人山人海,听说有军队来,有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哗一下散开躲在附近的山上。没想到的是,红军战士个个和霭可亲,有的战士还加入了抬菩萨的队伍。于是迎神的队伍又重新响起了唢呐声。

在墟场边的井坪下,毛泽东站在一条椅子上号召工农群众团结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建立工农政权。红军宣传员们把写好的标语、布告贴上街,赶墟的人群迅速把红军的消息传遍了各个村落,穷苦百姓知道了“红军是穷人的队伍”。

在下赖坝墟场的“协和店”,毛泽东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团以上干部会议。分析敌情,讨论红四军进军闽西后的行动方向。当时尚年幼的下赖村村民陈立权还是协和店的一位杂工,他勤快地给开会的红军烧水倒茶,给自己留下了一个终生荣耀的话题。如今,协和店的招牌依旧悬挂在一间陈旧的老店门口,无声地诉说着当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