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揭秘中日民间东海空域危机管控对话

——专访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

2014年10月30日15:2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闫嘉琪 赵煜)10月29日至30日,中国和日本专家学者在北京举行“中日民间东海空域危机管控对话”,双方各有8名代表出席会议。由于近年来中日就钓鱼岛问题僵持不下,两国关系降到历史低点,高层交往中断,政府间能否实现对话备受各界关注。在这样的环境下,外界对于此次中日民间对话也有着各种猜测。不过,由于此次对话为闭门会议,对话内容无法为外界所了解。

人民网记者专访了此次“中日民间东海空域危机管控对话”的中方召集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借此揭开此次中日民间东海空域危机管控对话的神秘面纱。

记者:这次中日民间对话的主要议题是什么?

朱锋:我们此次对话的全称是“中日民间东海空域危机管控对话”。主要议题就是中日双方民间人士共同研究探讨东海海域、空域安全问题,尤其是钓鱼岛附近海空域的安全。

记者:此次对话中日双方各有几名代表参与?参会代表都是什么身份?

朱锋:中日双方举办此次对话会议有一个共识,就是双方团队的人员构成比例是对等的,人员数量相同。中日双方各有8名代表参加此次对话,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军方研究人员和退役将领、国际法专家,以及国家安全问题专家。其中军方人士4人,但全部都是以民间的个人身份参加对话。

钓鱼岛问题既是领土主权问题,也是国家安全问题,军方人士对于钓鱼岛问题的理解和使命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给他们提供一个向对方表达声音的机会。所以此次中日民间东海空域危机管控对话一定要有军方的专家、学者参与,但只能以民间的个人身份参加。

我是此次对话的中方召集人,我的身份是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日方召集人是日本笹川和平财团的羽生次郎会长。我们都是民间力量,并不代表政府。

记者:参会的国际法专家中有海警等海上执法人士吗?

朱锋:我们参会的国际法方面专家主要来自中国南海研究院、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研究单位。我们是智库,智库的研究很大程度上不能脱离政府,需要根据政府的重大关切,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来展开研究,这样我们的研究才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记者:为什么要组织这次中日民间东海空域危机管控对话?

朱锋:由于围绕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等的争端给中日关系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安倍2012年12月26日上台以后,两国关系更是急剧恶化,双方的政治僵局难以打破。中日关系不仅降到了历史的最低点,甚至还面临着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这是过去二、三十年从来没有过的。所以两国民间人士就希望寻找一个合适的管道共同研究钓鱼岛海域危机管控的途径和措施。

从2013年3月起,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日本笹川和平财团共同发起了“中日海上航行安全对话”项目。项目邀请两国海洋法、国际法、东亚安全及海上航行安全问题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于2013年8月、10月和2014年1月分别在东京、北京和东京召开了三次联席讨论会,就钓鱼岛海域等的航行安全和危机管控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对话,努力为两国准确和客观地了解彼此在钓鱼岛海域问题上的执法立场提供参考和借鉴,并建设性地分析和探索使该海域等目前危机状况得以管控和缓解的办法。

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我们完成了《中日海上航行安全对话报告》,作为这项研究的重要成果。该项目将至少持续三年时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