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减去身体的重量,增加人生的质量

2014年10月30日17:4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7张照片,浓缩着我和班长相处的近500个日日夜夜的点滴瞬间;一百多个故事,珍藏着一生一世我和班长的感情。“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舞台靠努力”,班长两年的陪伴告诉我,只要有信念,就会有奇迹。这就是我的班长——武警北京总队三支队三中队班长卜纯深。

这是一本珍贵的相册,每一张照片里都有故事,每一个故事里都有两个主人公,我和我的班长。能结识我的班长,是我当兵最幸运的事,而班长留给我的这本相册,也留给了我最幸福的回忆。

第一张照片:马扎的糗事

时间:新兵报到第一天 场景:我一屁股坐碎了班里的马扎

新兵报到的那天,我们在班长的引领下来到新兵宿舍,当把手里大包小包的行李卸下来之后,我整个人如释重负,一下瘫软的坐在了床边的马扎上。谁曾想,最尴尬的一幕发生了,随着清脆的一声响,马扎一下没能适应我将近200斤的体重,碎成了两半,我一屁股摔在了地上。周围的战友想笑又不好意思放开笑,纷纷把身子转了过去,只见班长嘴角微微一咧,“太胖了”。

自认为在班长心中第一印象不太好的我慢慢发现自己与周围战友的差距逐渐拉开,出操的时候总能看到队伍后面一个胖胖的身影若即若离,我满口的河南话一时之间成了战友争相模仿的对象,动作慢半拍、身体协调性差,总能让我在队伍中显得很扎眼。刚来当兵时的那股热情和新鲜感慢慢的减退了,我开始害怕出操,不愿集合,生怕再有个“队前亮相”下不来台,于是开始琢磨着出个公差、装个病号,整天想尽办法能留在班里。

这个时候,班长成了我的死对头。他仿佛能看穿我的心思,能推掉的公差任务都给我推掉,实在推不掉的他就换个人去,每次点名先点我,教动作先问我学会了没有,跑步的时候回到队尾和我一起跑,眼睛好像时刻在盯着我,这让我心里憋足了气,“班长,你怎么就不能放我一马?”

第二张照片:满地的玻璃渣

时间:入营第二周 场景:我一脚踢碎了暖瓶,散了一地的玻璃渣

班长对我的严格让我不能忍受。入营快两周的时候,我们在班里展开体能练兵,大家在做俯卧撑。当我二百斤的重量全都压在两个胳膊上的时候,我感觉到大臂就要被撑爆了。于是膝盖不由自主的往地上一靠,原来以为这么轻微的动作不会引起注意。没想到班长一下就发现了,“把身子撑起来,不要偷懒”,他一下戳穿了我的伎俩,才刚刚开始训练我就被指责偷懒,这让我觉得很没有面子。

我挺了挺膝盖,撅了撅屁股,但很快胳膊又麻又软,汗珠开始顺着脸颊往下滴,于是膝盖又情不自禁的靠在了地上。“张航,看看身边的战友,大家都在坚持”,他的再次“提醒”让我心里由委屈升格为愤怒,我暗自对班长的“一视同仁”不满,于是全然不顾他的要求,右腿膝盖直接跪在地上,着地的那一刻我一下感觉身体轻松了许多。

“张航,这么轻易就放弃了?”班长的反问顿时让我的情绪失控,我站起来,大声的冲他嚷起来,“我想放弃吗?”“凭什么他们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要做到?”“你这样做公平吗?”嚷着嚷着,泪水混杂着汗水留了下来,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一脚踢飞了墙角的暖瓶,班里的战士顿时看傻了眼。班长什么话都没说,转身拿起笤帚打扫地上的玻璃渣,我的头脑也陷入了一片空白……

那天晚上,班长坐在我的床前,跟我讲起了他入伍后最刻骨铭心的一段经历。班长当新兵的时候,总部有线技工通信集训在总队范围内招收两名学员,所有人都认为没有专业背景的他毫无希望,但他自己始终不放弃,把自己关在宿舍啃书本,加班加点学习理论知识,背记程序命令,熟悉接线操作,最终成功入选。“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舞台靠努力”,班长开导我说,“限制你的不是你的体重,而是你的意志力。小航,我能感觉到,你是一个很要强的男子汉,别怕吃苦,只要下决心,一点点减体重,一步步提素质,一切都能改变”。“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我反复体会着这句话,班长能通过努力改变自己,我也一定能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