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神秘太空无人机X-37B:身手不凡 影响不可忽视

2014年10月31日11: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秘太空无人机X-37B:身手不凡 影响不可忽视

今年10月17日,在绕地轨道上飞行长达22个月后,由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起飞后进入轨道的X-37B顺利返航,并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成功着陆。这是迄今为止X-37B执行太空机密任务时间最长的一次。美国军方始终未透露任何关于此次行动的消息,使X-37B这个隐秘的“太空杀手”愈发显得神秘莫测。

名目繁多的“头衔”

X-37B起初定位为无人太空飞机。从外形上看,它的个头大约是航天飞机的1/4,重量约为5吨,是个典型的迷你版航天飞机。但人们却给了这种新型航天器多个头衔。

一是无人太空战机。目前,各国军事专家普遍认为,X-37B未来能够执行各类空天作战任务,包括太空侦察、攻击或抓捕敌国卫星、变轨及躲避反卫星武器等作战行动。正是这些重要的军事应用价值,人们将其定位为无人太空战机。

X-37B航天飞机之所以采用无人化设计,大致有三方面因素:首先是未来作战的无人化,这是美军大力增强作战能力的重头戏。从本世纪开始,美军陆续推出了无人战场装备,如最早的无人驾驶车,到后来各类小型侦察运输战车,再到目前风生水起的无人机。通过无人化作战,不仅能够节省大量人力物力,更重要的是能够突破人体极限,进入各种人类难以承受的作战环境及状态,从而发挥出传统人工模式难以达成的作战效果。

其次是有人航天飞机造价高、风险大、周期长。一架X-37B的造价不到航天飞机的1/4,同时在相对成熟的火箭运载发射技术支持下,其成功率较大。最重要的一点是,X-37B可重复使用,这对于航天飞机每次至少5亿美元的发射成本来说,研制运用这一更加廉价的飞行运载器显然是必然趋势。

最后,从无人飞机的优势角度看,X-37B将会发挥出与传统航天飞机相比更大的作用。无人机具有超隐身、长航时、超高速等一些现代战机无法媲美的优点,而X-37B目前已经基本具备了这些优点,这次将近两年的巡航时间,就足以表明X-37的超长“待机”能力,再加上最高达25马赫的速度,更可令传统雷达成为“睁眼瞎子”。

二是先进技术验证机。为了达到以技术验证的名义掩盖不可告人军事用途的目的,波音公司在X-37B身上集成了人类宇航和制造业的最先进技术,使其成为人类空间技术的集大成者。最典型的就是运用了超燃冲压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简单地说就是在吸气发动机中,使用超音速的气流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压缩、燃烧和吸排气任务,从而实现可重复使用。这一技术代表了目前四冲程发动机的最高水平。此外,X-37B还综合运用了耐高温复合材料技术、超音速燃烧技术、微秒级喷油点火技术等大量高精尖技术。

三是轨道飞行测试器。X-37B是X-37系列中的一种成熟型号。X-37是美国航天局(NASA)于1999年开始与波音公司联手研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取代航天飞机。2004年,NASA退出该项目,将它移交给军方。X-37项目共研制了3个型号试验飞行器。其中X-37A主要是试验型,X-37C是未来用于载人的型号,X-37B则是专门应美国空军的要求而发展的型号。空军负责X-37B项目后,轻描淡写地将其描述为用于“可重复使用的无人太空测试飞行平台”,即轨道飞行测试器,似乎真的是进行科学试验,以测试重复使用太空飞行器技术。

迄今为止,X-37B共进行过3次成功的试飞。2010年4月至12月,首架X-37B成功完成为期224天的在轨飞行试验;2011年3月至2012年6月,第二架X-37B完成了为期469天的在轨飞行试验;第三次试飞是2012年12月11日到2014年10月17日,共674天,第三次试飞的X-37B与第一次试飞时的X-37B是同一架飞行器。

身手不凡的“武艺”

作为一种可衍生出多种作战能力的通用武器平台,X-37B的设计功能和战技性能可谓名不虚传,它很可能成为美军未来争夺太空控制权的主战装备。

一是能够实施空天侦察、监控。X-37B的飞行轨道符合成像侦察载荷的特征,运行规律与成像侦察卫星的运行规律极其接近。与传统侦察卫星相比,X-37B的机动侦察性能更强。不仅能按既定的设计侦察相关区域,而且能够根据需要改变飞行轨迹,灵活机动至传统侦察卫星的覆盖盲区,从而增大侦察和监视的面积。还可有针对性地飞临目标上空,实现对敏感地区的及时、重点侦察和监视。这种灵活的变轨机动能力,将使敌方很难发现其轨迹行踪,从而达到隐蔽生存的目的。同时,还能够有效躲避各类反卫星导弹或武器的攻击,从而显著增大了自我防卫能力,提高了自身的安全性。

二是具有战场综合信息节点功能。X-37B不仅可充当变轨型侦察卫星的角色,其自带的各种电子设备还能够完成大量信息处理功能,如飞行导航、通信指令传输、太空卫星监视和网络联结等。因此,它不仅仅是一只空天侦察之“眼”,而且是一个空间信息枢纽,可充当“太空预警机”的指挥角色。利用这一功能,X-37B能与地面和空中其他装备互联互通,成为未来作战体系中极其重要的“神经中枢”。

三是具备太空客货运输能力。今年上半年一份波音公司关于X-37B的建议报告,详细描述了通过任务拓展,使其具备执行低轨道货运和乘员运输的能力。一旦X-37B的客运能力得到完善,就能有效充当太空巴士,将宇航员及时送往空间站或其他在轨飞行器,执行各类控制、维修甚至破坏敌方航空器的任务。

四是可快速部署各类卫星。X-37B具有灵活的载荷结构,具备运载各类小型卫星的能力。在战事紧急的情况下,X-37B可以短时间内多次往返天地之间,从而快速将卫星部署到作战轨道上去。这就大大节省了卫星发射和部署时间,可有效解决美军目前面临的卫星资源短缺问题。

五是可执行各类空间反制行动。与“察打一体”无人机相比,X-37B借助其空间机动能力,能够进行天基反卫、天基反导任务。X-37B可接近敌国卫星,实施软硬攻击行动。在硬打击方面,可以通过伸出机械臂或拦截网的方式,将卫星捕获;在软打击方面,可使用激光动能武器,将卫星的电子元件烧毁,使其彻底报废。还可通过电子干扰或无线接入等方式,扰乱篡改敌方卫星程序,达到控制和利用敌卫星的目的,实现“你的卫星,为我所用”的攻击效果。X-37B还可通过部署激光武器执行空间反导任务,达到摧毁或破坏远程弹道导弹的目的。通过精确的侦察定位和轨道计算,X-37B能够快速计算出最佳拦截点的位置,利用发射激光的方式,直接摧毁或改变导弹飞行轨迹。

六是可实现全球快速天对地打击。2003年,美军正式提出并宣布了一项新的作战能力计划——全球快速打击计划,X-37B正是其天基打击平台的备选方案之一。专家们预测,美军可在不久的未来,研制出天基投射导弹,形成对高价值战略目标的快速打击能力。这种天基导弹可在飞行过程中装订参数,而不需要事先进行目标定位参数的输入。导弹在飞行过程中,由其他目标指示单位控制导弹飞行,使导弹能够灵活选取更加有用的目标进行打击。按照这种构想,作战时,X-37B先机部署,一旦危机发生,可快速机动至发射轨道,并发射天基投射导弹,对全球任一重要目标实施打击。由于这种导弹飞行速度极快,可在不到1小时内攻击预定目标,这样,在不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X-37B将成为取代核威慑的又一新型战略威慑手段。

不可忽视的影响

X-37B使用的是目前航天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它的试飞成功,标志着美国第三轮太空高技术探索已经拉开帷幕。第一轮太空技术发展是在20世纪50年代~60年代,主要标志是火箭升空、卫星上天;第二轮则是在20世纪60年代~90年代,主要标志是宇宙飞船、航天飞机以及空间站投入使用;第三轮的主要标志就是当前美军首次研制的空天飞机、太空战斗机。

目前,这些装备和技术还在不断量变过程中,世界航天大国正处于一个暗中较劲的时期。一旦这些航天器投入使用,美军将会更加经济、更加快速地进入太空和临近空间。这就会进一步拉大美国与其对手的太空技术差,强化美国的太空优势地位,并渐渐形成“我看得见你,你看不见我;我打得着你,你打不着我”的太空作战新险局,人类太空大战的序幕可能会就此拉开。

X-37B的横空出世,将进一步扩大美国的军事优势。太空已成为未来战争的战略制高点,强化太空作战能力已成为世界各国维护自身安全、争夺战略主导权、谋求非对称军事优势的重要手段。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太空俱乐部”,太空军事化进程不断加快。X-37B的试飞成功,无异于给本已火药味十足的太空军备竞赛火上浇油,将会强力推进太空技术探索向太空军事化发展的进程,强化美国威慑全球的太空绝对霸权,还有可能会导致全球战略格局的失衡。

研发和部署以X-37B为代表的“即时全球打击系统”,将使美国具备全新的战略威慑和战略打击能力。在这种战略威慑和打击能力的支撑下,美国很可能会加大军事手段介入地区事务的力度,这将对区域安全、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X-37B是目前进攻型武器装备中飞行速度最快的搭载平台,很可能会成为人类首架太空战斗机,将给传统的防空武器带来颠覆性严峻挑战。X-37B的速度可达25马赫,飞过世界上任何一部雷达时,就如同子弹飞过人的眼前一样,还没有来得及眨眼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如今的单站雷达即使有足够的功率,也会因地球曲率的限制,难以发现600千米以外的目标。可是,从理论上讲,要想拦截X-37B,至少需要1000千米的预警距离。这说明,现代预警雷达很难对X-37B进行预警。另外,无论是俄罗斯的С-300、С-400,还是美国的“爱国者”、“地基中段防御系统”,均是基于飞行轨迹可预测的目标进行拦截的,其拦截的对象主要是飞机和弹道导弹,并没有考虑飞得如此之快、如此之高、轨迹变化如此之大的X-37B。这就意味着,要想拦截X-37B,现代防空系统无论是预警探测、跟踪锁定,还是拦截导弹的最大高度、最大速度、末制导探测控制等均已“力不从心”。(智韬 李伟)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