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联合行动-2014E演习:各军兵种要产生化学反应

2014年11月04日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合行动-2014E演习:各军兵种要产生化学反应

沈阳战区“联合行动-2014E”实兵演习现场开展陆空联合训练。许地理、记者牛辉 摄

  沈阳战区“联合行动-2014E”实兵演习现场开展陆空联合训练。许地理、记者牛辉 摄

  中新网11月4日电据军报记者网报道,10月30上午,沈阳战区组织进行的“联合行动-2014E”实兵演习总结别开生面:参演部队的军、师、旅、团四级指挥员打破以往总结时“自扫门前雪”的惯性思维,将本单位在演习中的表现统一放在联合作战这个框架下进行总结,为今后战区开展陆空联合训练拓宽了新视野。

  “总结经验教训,眼光不能只放在各军兵种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必须着眼本单位在联合作战行动中暴露出的矛盾和问题,总结成果才具有实战意义。”沈阳军区军训部领导介绍说,过去搞实兵演习总结,各参演部队习惯于“你讲你的,我讲我的”。单个来看,每个单位的总结中,本专业领域存在的问题剖析得都很深刻、很到位,但总结内容大都自成体系,与联合行动关系不大。此次演习总结,战区导演部专门区分陆军、空军、武警3个军种,战役与战术两个层次,红军与蓝军两支队伍,让各参演单位紧盯联合作战行动中的短板做文章,确保演习总结成果为今后战区推动联合训练不断向深度广度发展服务。

  演习总结方式和内容上的“变脸”,让参演各军兵种部队联合行动中的“败笔”相继浮出水面——红方陆空联合行动中,由于陆空联合行动时间差过大,导致部分被围之敌侥幸逃脱;蓝方陆空情报信息融合度不高,导致红方穿插分队从自己的鼻子底下突击成功;空军部队由于与地面防空部队配合不够紧密,导致占领的局部制空权得而复失……

  随着问题清单的“出炉”,各参演单位也从跌跟头中捡了个明白:陆空联合作战中,各军兵种不能只搞物理组合,更要产生化学反应,只有在战略全局、战役层面、战术体系、战斗单元等方方面面抓好细节联合,才能发挥出联合作战的最大效能。

  今天查摆的问题就是明天攻关的课题。据了解,此次演习总结,沈阳战区参演部队共同查摆出百余个关乎联合作战的问题。强化以使命任务为牵引的联合训练、加快联合指挥信息系统构建、加大联合作战人才培养、完善陆空联演联训机制等30余条意见建议被摆上桌面,为今后战区不断推进陆空联合训练全领域的深度融合,提升陆空联合作战训练水平向深层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牛辉特约记者向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