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小牛为啥“顶牛”

■邵龙飞 黄 明

2014年11月07日04: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牛为啥“顶牛”

  主持人感言

  做思想工作不但要善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要注重解决官兵实际问题,才能真正解开心结。

  “爸,我拿第一了!”10月12日,南海舰队某装备修理所中士牛振海比武表彰会一结束,立即打电话向父母报喜。

  别看小牛现在风光无限,可一个月前他却要“撂挑子”提前退伍。

  牛振海是一名大学生士兵,事业心强,工作踏实,进入角色快,是同年兵中的佼佼者。

  可进入9月后,官兵们发现,小牛变了:整天耷拉着脑袋不说话,训练心不在焉,居然还递交了提前退伍申请书。

  生龙活虎的小牛咋一下蔫了?为摸清原因,教导员陶全海不但对小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还发动思想骨干轮流做小牛思想工作,可小牛的回答就4个字:年底退伍。

  陶全海陷入了沉思:90后大学生士兵有很强的自我意识,通过老一套的教育方法,容易引起“顶牛”,看来还得另起炉灶。

  再和小牛一起打篮球、散步时,陶全海不提退伍的事,而是从生活、工作、家庭等多方面与他交流,小牛终于道出了心声。

  原来,牛振海老家正在拆迁,被拆迁的村民每人可分60平米住房;可村委会张榜公示:小牛在部队服役,户籍已迁出,不在分房之列。

  对条件一般的牛振海家来讲,这可是不小的损失。为此父母屡次催促牛振海早点退伍。

  找准病因,对症下药。陶全海查阅了国家拆迁分房相关政策: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入伍前依法取得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在服役期间应当保留。于是他一边向小牛的父母宣传兵役法相关规定,讲清无特殊情况提前退伍的利害;一边向上级反映情况,开出小牛在部队服役证明,并与小牛一起返乡,协商解决此事。

  经修理所党支部与地方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小牛终于获得了分房资格,现在轻装上阵的牛振海不仅撤回了退伍申请,训练更是干劲十足。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