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像抓活鱼一样抓活思想

■田鸿儒

2014年11月15日04: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像抓活鱼一样抓活思想

  访谈人物简介:苗韶光,第13集团军某红军师某团政治处主任,军事学博士,曾被评为成都军区“四会”优秀政治教员,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问:当下,许多像潘春旭一样的新兵,一方面追求自我设计,入伍动机明确,另一方面受社会环境影响,竞争意识强烈,对自己的真实想法讳莫如深,甚至“隐真示假”,做好他们的教育到底难在哪里?

  答:我们常说有的放矢,做好“潘春旭们”的教育,难就难在怎样摸准他们的真实思想。比如,一名连队主官曾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年底推荐三等功表彰人选之前,连队党支部进行思想摸底,一名士官在座谈时口口声声要组织考虑比他更优秀的同志,可暗地里却四处跑关系、说人情。

  无疑,在各种思想文化交锋日趋激烈、多元价值观念交织并存的当下,官兵的活思想就像活鱼一般多样、多变,还充满隐蔽性,给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增加了难度。

  问:都说教育要奔着活思想去,那么,摸着了活思想是不是就等同于找准了穴位?现在,不少教育者感叹穴位不好找、找不到,对此你怎么看?

  答:活思想就像是散落在官兵脑海里的无数“铃铛”,而穴位就好比串起“铃铛”的那一个个“线扣”。

  要想找准穴位,说难并不难。越是复杂的、多变的、隐蔽的活思想,越需要教育者严格落实“五同”,经常走到战士中间,拿出对官兵的充分尊重和真挚情感,最大限度地贴近官兵、贴近实际。在用好传统方法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会通过青年官兵熟悉的现代化手段,比如微博、微信、网络论坛等,掌握他们的思想底数。

  问:找准穴位并不能与效果好划上等号。有时即使找准了穴位,教育效果仍不理想。你觉得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答:这跟什么时候用“针”、怎么“扎”、“扎”多深紧密相关,也就是我们所说教育的火候和艺术。装炮连指导员彭波讲过这样一件很生动的事:一次,连队受领挖沟任务,几名战士跟民工“砍价”,想把一些活包出去。当他前去制止时,一名战士还振振有辞:“他出力,我出钱,这有啥好稀奇的。”这件事表面看似乎是不愿意干活的劳动态度问题,实质上却是一个把市场经济等价交换原则照搬到军营带来的问题。

  找准了症结的彭波,并没有急于给战士们扣上怕吃苦、觉悟低的帽子,而是先表扬他们想办法完成任务的主动性积极性,然后他自己带头跳入沟中,挥锹使劲地挖起来。施工结束后,彭波耐心为战士们讲解等价交换原则与人民军队宗旨和使命的区别,讲清参加施工既是工作职责,也是锤炼意志作风的过程。又组织战士们参观团史馆,开展故事会、演讲赛等配套活动,让战士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洗礼。像这样的教育,怎么会不入脑入心呢?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