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从领导严,才能真正严出效果

■朱荣山 程福明 高 辉

2014年11月17日06: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领导严,才能真正严出效果

  “不干沽名钓誉的‘大事’,多做基层期盼的实事!”近日,南空某航材仓库在梳理党委机关为基层办实事情况时,发现年初承诺的18件实事已悄无声息地落实了14件,办实事清单上又增列了6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南空装备部直属部队坚持从纠治作风建设的小问题入手,从一线官兵期盼的小事情做起,边学边改,立说立行,改掉的是首长机关的“顽症”,直接受益的是基层官兵。

  机关“特殊待遇”没了

  基层“福利待遇”多了

  前不久,装备部领导到某军械仓库检查工作,就餐就安排在综合饭堂,与官兵一起吃自助餐。工作组一位工作人员悄悄问:“不安排首长去常委灶?”后来得知常委灶早已经取消,这位工作人员十分感慨。

  “刚开始看到常委来大餐厅吃饭,大家觉得可能就是一阵风。”仓库战士谭家华说,一个多月过去了,看到常委们依然在大餐厅就餐,还在餐桌上帮战士们解决了不少问题,越来越多的战士抢着坐在离常委近的位子上。

  像军械仓库一样,南空装备部直属部队以往的“常委小灶”“常委专车”“常委公务员”等“特殊待遇”,现在统统没有了。“级别上虽然是团以上领导,但个个像连长、指导员那样,像普通一兵那样,时时处在官兵中间。”某仓库政委胡扬坦言。

  该部直属部队单位性质类别不一,持续整改作风中,部领导明确要求,直属部队党委班子成员强化“团级领导、连队作风”的意识,防止出现“小官大架子”现象。

  领导机关“特殊待遇”没了,基层官兵“福利待遇”多了。某航材仓库专门调配车辆,作为接送军人子女上学的班车。某仓库战士朱爱东凌晨时突发疾病,呼吸急促,仓库政委秦士晓连夜带车将其送往驻地医院,全程跟随,直到病情稳定,才放心返回单位。

  听得见官兵“呼噜声”

  看得清基层“真需求”

  5月上旬,在某军械仓库勤务连,仓库副主任黄智勇成了连队“代理指导员”。连长刘兴龙解释,连队指导员万强参加军区空军“五级主官”集训,黄副主任代理指导员后,工作、吃住都在勤务连。

  如今,在南空装备部直属部队已经成为惯例:党委常委与基层单位建立挂钩帮带关系,遇有重大节假日、特殊敏感时期,挂钩常委打起背包住进班排。

  听得见官兵“呼噜声”,看得清基层“真需求”。某航材仓库常态化设立“兵情日”,集中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某航修厂广泛开展“问计于兵、问政于兵,送思路招数、送关心关爱”活动,党委常委深入一线抓指导、搞帮带,固化值班领导走基层制度。

  今年以来,南空装备部在直属部队党委班子中广泛开展“改进领导方式方法、推动末端工作落实”活动,党员干部主动走进基层,做到与官兵“五同”。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前不久,军区空军要求驻沪某分库15天之内将储存的上万件器材发放到驻浙、驻苏3个军械仓库。3个军械仓库主任、业务处处长全程参加军通物资运输工作,出动上百台车辆,不伤一人,不损一物,提前完成了运输任务。

  崇尚节俭成了“新时尚”

  倾心解难成了“新常态”

  前不久,上级检查组到该部直属部队明察暗访,没有发现一起违章违纪问题。

  今年以来,各直属部队自觉强化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观念,最大限度减少开支消费。某军械仓库明确规定人员调入调出不安排欢迎欢送餐,官兵不得轮流请吃吃请,不得以立功受奖、过生日等名义,邀请干部、老乡、战友聚餐。

  实践中,南空装备部党委一班人感到,作风整改不搞“一阵风”,关键是建立常态化机制。他们要求各级党委坚持思想引导到位、跟踪检查到位、解决实际问题到位,从整改中查找出的具体问题入手,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解决好,提高服务质量,解决好官兵的后顾之忧。

  各直属部队心系基层、服务官兵的意识明显增强,相继建立帮困解难基金,对特困官兵家庭实施帮扶救济。某航材仓库坚持做到“回应关切不过夜、解决问题不出周”,对官兵提出的伙食调剂花样不多、营产营具修理不及时、机关统筹工作不科学等15项意见建议,全部予以解决答复。今年以来,办好了为士官家属来队安装热水器和电视等5件实事。

  某军修厂积极帮困难家庭解决基本生活难题,帮普通员工解决看病难,帮涉法家庭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广受基层欢迎。一些站厂主动为职工办理医疗保险、增加员工培训费用等6件实事。某军械仓库千方百计改善官兵就餐环境,搞好伙食调剂,有效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上图:官兵同享收获喜悦。 张海深 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