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厉兵秣马,“塔山阻击”从未停息

■本报记者 石瑞宁 特约记者 易晓春

2014年11月17日06: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厉兵秣马,“塔山阻击”从未停息

步战协同易 俊摄

  ■引子:

  在第41集团军采访,几乎每名受访者都能讲述当年塔山阻击战的历史,为身处塔山英雄部队而自豪。

  塔山阻击战,在这场我军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最为残酷的阵地防御战中,该集团军所属某团前身部队面对敌优势兵力轮番进攻,坚守阵地6昼夜,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一段辉煌的战史。

  历史发展到今天,我军已多年没有经历战事。承平日久,面对和平的熏染,塔山英雄部队随时都在经历一场场新的战斗——坚守使命与责任的高地,阻击麻痹松懈、虚浮功利之“强敌”。从这个意义上说,“塔山阻击”从未停息。

  近年来,该集团军所属部队在“塔山精神”激励下,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厉兵秣马,为战而备,持续推进实战化训练,在八桂大地掀起一股又一股练兵热潮。

  适应打仗需要建立能力指标体系

  10月下旬,在第41集团军机关干部军事技能考核现场,摆在作训参谋周中石和装备助理员陈利面前的两张“战场图”大相径庭:一张是无人机从高空俯拍的图片,上面没有标注任何作战要素;另一张图上却详细标注了装备、兵力等战场信息。

  “不同的专业岗位,能力标准不一样,因此‘考卷’也不一样。”执考的该集团军作训处处长曾斌向记者解释说:“战场上,侦察获取的信息大多是第一手资料,需要参谋自行分析判读。而对助理员来说,更重要的是能根据战场态势,为部队实施精准、快捷的保障。”

  考场上的这一幕,是该集团军建立打仗能力指标体系带来的变化。曾几何时,部队上下练打仗、谋打赢的口号喊得很响,可具体到什么部队打什么样的仗,不同岗位的人员需要什么样的打仗能力,官兵们心中没有底。因此,一些部队训练出现“上下一般粗”“一锅煮”的现象,训练质量在低层次徘徊。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集团军根据部队使命任务建立打仗能力指标体系。他们将部队遂行任务的能力细分为11个方面,从集团军机关、师旅团到连排班各级,从师旅团长到普通一兵,逐级逐岗细化能力指标,并以此为依据,科学确定训练内容和标准。

  “有了打仗能力指标,我们对训什么、怎么训、训到什么程度等都心里有数了。”某团团长颜平介绍说,以前训练计划多是“粗线条”和“概略瞄准”,如今组训针对性更强,训练的精细化程度更高了。

  记者翻阅该团今年的训练计划发现,团首长机关、营、连各级指挥训练的课目都不尽相同,即使同一课目内容也各有侧重。颜团长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让各级针对打仗能力指标,练强战场上最急需的本领,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做到打仗需要什么就练什么。

  随着打仗能力指标的明晰,不同岗位上战斗员的成长路径愈加清晰。某机步团战士李冲告诉记者,每个阶段要训练哪些课目、通过哪些认证、达到哪些能力要求,目标都十分清楚。

  硬起手腕改进训风演风考风

  5公里越野,不能穿轻便的运动鞋,而是统一穿作战靴;炮兵实弹射击,山头不再画醒目的大圆圈,而是根据方位坐标自己找靶打;考核中有念稿子、背台词的,单位成绩降一等;所有实弹射击考核,必考夜间课目……

  在该集团军年终训练考核现场,这样严格的要求随处可见。由作训、纪检、干部部门组成的“考风监督小组”全程督阵,发现问题当场纠治,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求胜先求实。”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对不实训风考风,集团军党委“一班人”的态度是“零容忍”。

  长期以来,训练作风评估缺少硬指标,一些部队存在“抓一阵好一阵”“时紧时松”的现象。该集团军党委研究认为,不建立刚性制度,落实“真难严实”就容易“一阵风”。为此,他们针对查找出的60余项影响部队训练作风的问题,研究出台《推进实战化训练17条措施》《加强训练作风建设相关奖惩规定》,为破除练兵场上的不实之风设立了“硬杠杠”,“危不施训、险不练兵”“训练中消极保安全”等现象被明令禁止。

  前不久,该集团军机关考核组来到所属某旅,对旅机关人员军事技能进行现场抽考,随后突击拉动几个营连。考核组人员介绍,这种不预先通知、随机确定课目、现场抽点人员的考核方式已成为常态。

  真起来才能难起来,严起来才能实起来。一次红蓝对抗演习,该集团军领导在战前动员时承诺“谁抓到对方指挥员就给谁立功”,逼着双方真打实抗,从战场环境构设到指挥所防护,从战术运用到后装保障,每一个环节都充满火药味。

  去年年底,总部工作组到该集团军考核,除规定的抽考课目外,允许部队自荐一个考核课目。该集团军领导没有挑所属部队的拿手课目往脸上“贴金”,而是直接选难度最大的综合演练课目,并要求部队在考核中实打实爆。

  紧盯战场培养选拔能战之人

  这是该集团军一次例行性军事集训——集团军领导任集训队队长、政委,所属师旅团主管训练的领导、机关干部和各级指挥员共百余人,集中起来练指挥、练技能。

  “领导干部不能当练兵打仗的‘门外汉’!”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在指挥打仗方面存在的素质短板,他们从首长机关、指挥员抓起,强化依托信息系统运筹谋划和组织指挥能力,精研信息化条件下战法训法。

  练官先练将,严下先严上。该集团军领导穿作战靴、着作训服深入演兵一线,带头使用新装备,掌握新技能。该集团军党委带头参加集训,带头授课辅导,带头研究战法战例。各级党委机关深入开展“上训练场、上战斗岗位、上竞技台,争当优秀指挥员,争当优秀教练员”的“三上两争”练兵活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指挥打仗本领。

  “呼叫陆航力量,转移指挥所至阵地前沿,实时跟进指挥!”在前不久的一次演习中,长期担负配属任务的某炮兵团团长黄文胜成了指挥作战的主角,指挥调度陆航、防空、工兵等军兵种作战力量。黄团长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在指挥中得心应手,得益于近几年集团军各级组织的集训和大型演训活动的历练。

  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考核比武、实兵拉动、指挥对抗等方式,锤炼和检验干部军事素养和组织指挥能力,把完成重大任务作为考察干部的平台,让能打仗的干部个个有舞台、提得起来,不想打仗的干部人人无地位、混不下去。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