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往细处抓,才能真正往实处落

■本报记者 郑蜀炎 通讯员 李 旭

2014年11月17日06: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往细处抓,才能真正往实处落

不仅“不卡壳”,而且要“枪响靶落”

  每年的这个时节,机关下基层搞检查、抓考核已是家常便饭,而10月中旬,记者在总参某工程维护团却遇到一件新鲜事——团机关进行三季度工作总结,听汇报打考分的竟是士兵代表。

  只见各部门及业务股室负责人轮流上台,各自对本季度工作进行总结,基层建设及解难帮困等工作是报告重点。而台下20余名基层连队的士兵代表一脸严肃地手持各类表格,逐个打勾画叉、加分减分。

  一名刚走下台的机关股长用“脸红出汗、坐立不安”8个字描述自己的感受,他分管的工作因有漏项刚被战士们扣了分,团党委还现场问责,明确了改进时限。

  就此做法,团政委武晓春坦陈:这些年来,随着基层民主建设的加强、官兵素质的全面提高,让战士们说话已经不难,可难的是让他们说话管用。显而易见,如果战士们的批评意见总是“泥牛入海”,发扬民主岂不就成为一件作秀的 “马甲”。

  引导和激励官兵民主意识最管用的,就是让他们说话管用,团党委首先将官兵提出的近200条各类意见建议逐一梳理,最终细化为“成长进步、福利保障、部队管理、人情往来、个人修养、机关服务”等6大类36小项。据此,几易其稿后,制定了《加强士兵身边风气建设的意见》,下发执行。

  他们还将“让士兵为干部进步说话,让基层为机关业绩打分”的口号变为具体措施,出台了量化机关考评实施细则,将机关工作细化为9个指标27个项目,每逢总结考评,都请基层连队推选出来的士兵代表打分评价。于是,就出现了上面的那一幕。

  团里明确提出了机关对基层官兵意见建议反馈的时间表——3天拿意见、5天给答复、7天有动作……

  对这些做法,官兵们有一个充满“兵味”的评价——事关部队建设,战士们不仅说话“不卡壳”,而且总能做到“枪响靶落”。

  火车跑得快,不仅只靠车头带

  都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可随着高速列车车厢自身也有了动力装置,这老话显然有点赶不上趟了。如今,现代化的火车若要跑得快,不仅只靠车头带,车头车厢甚至每个车轱辘都得给力。由此变化,团长罗鹏举有了这样一个感悟:让战士们说话管用不仅是尊重,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话对部队建设确实管用。换句话说,基层官兵的责任感和聪明才智,本身就是奔驰于强军实践之路的巨大动力。

  有一个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今年以来,基层连队战士提出的意见建议进入党委会、办公会的达30余项,其中大多数被采纳,并已正式形成了各项决定、规定。甭看这些建言献策来自基层,却无不点中基层建设关节点的“穴位”:

  建立基层组织结构框架图,重申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的权利地位,赋予他们开动脑筋、放开手脚的动力;

  团党委和机关有16项不涉及保密的正常工作,其筹划部署、运行过程、结果收尾,皆应全部公开公示;

  鼓励战士自学成才不应只补助学费,还要和部队建设接轨,给确实学有所成的战士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

  发展党员取消论资排辈的标准,因为入党不是福利,不是单项工作奖励……

  不朝细处抓,便无常态化

  不是没有疑义。

  党委也曾听到这样的说法——战士眼光所及往往是身边小事,不能与部队建设大局相提并论。

  看似言之凿凿,其实一点都不靠谱。我们既然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那就表明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既然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挑三拣四的服务就是半心半意。更何况战士们人在基层一线,他们所观察到、感受到的问题,恰恰是对我们工作欠缺和视角“盲区”最有价值的弥补。党委和机关统一了这个认识,下面这些解决战士所提具体难题的做法也就顺理成章了——

  驻扎大山里的官兵看病难是个“老大难”,团党委连开3次会,决定双管齐下——一是与大城市的医院协商免费就诊,二是开通“24小时看病直通车”,全程接送患病官兵。今年以来,已有100多人次坐“直通车”到大医院看病治疗;

  许多基层官兵家在农村,每逢农忙,都希望回家帮把手,可同时又想过年时和家人团聚。为了解决官兵们的这番纠结,团里在确保各阶段人员在位率和总休假天数不变的前提下,允许战士一年的假期分成两次休,春种秋收、节日团聚两不误,忠孝皆全;

  由于种种原因,有10多个战士遗留了几年的差旅费还没有报销,虽是旧账,但无论怎么说,也不能欠战士的。团党委决定,不留尾巴地一次性解决……

  武政委有此一悟:让战士说话管用,是把工作落到实处的最管用之招,不朝细处抓,便无常态化。

  上图:党委承诺栏进基层。李 旭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