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坚持以强军目标总要求建院育人

■徐宝东

2014年11月17日06: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持以强军目标总要求建院育人

  实现强军目标,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习主席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院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渠道,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就要始终坚持以强军目标总要求为统领,紧密结合院校自身实际,努力培养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优秀人才。

  更加注重以强军目标确立指导思想。要坚持用强军目标凝聚官兵共识,研究思考新形势下“办什么院校、育什么人才”等问题,使各项建设和工作始终向强军目标聚焦用力。按照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政治工作在强军兴军中的生命线作用,把学习贯彻强军目标作为院校思想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入”。要坚持用强军目标统揽全面建设。从院校建设顶层设计抓起,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以此推动发展理念的转变,优化工作布局和资源配置,从方方面面形成聚焦强军目标的正确导向。推动强军目标在教育教学科研全过程落实,使每一项工作都要以是否符合强军目标的要求为基本依据,衡量利弊得失,努力使院校各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要坚持用强军目标强化政治责任。把政治教育、课堂教学、实践体验结合起来,树立强军信念、把握强军内涵、明确强军要求,提高履行使命能力,夯实献身强军实践的思想根基,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杜绝出现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倾向。

  更加注重以强军目标提升教育质量。进一步优化高端设计。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领,按照院校向部队靠拢、教学向实战聚焦的要求,不断推进办学模式、教学模式、管理模式和保障模式创新,为教学科研注入新的活力;构建面向部队、面向社会、面向世界的开放式教学平台,建立院校和部队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的制度机制,及时为部队提供人才、知识、技术和信息服务。进一步抓好“三项工程”建设。在教员工程建设上,突出强化教员的“战士意识”,坚持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战斗精神培育。在教材工程建设上,充分吸纳部队建设和装备发展的新经验、新成果,确保能够适应部队现代化建设和遂行多样化任务需要。在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上,紧紧围绕培训任务需要,着眼保教学、保训练,认真搞好拟建项目研究论证。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不断加大实践性教学力度,以任职需求为牵引,走出与部队联合军事演习的路子,让学员到一线参战锻炼,丰富实战经验,练就过硬的军政素质,使人才培养更符合时代要求。

  更加注重以强军目标培养优良作风。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确立“基层至上、学员第一”的思想观念,自觉把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院校长远建设上,放在基层全面建设上,放在促进学员全面发展上。始终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从严管理和以人为本的统一,努力营造宽严相济、和谐融洽的良好环境,真正形成“人人知法规、事事讲法规、处处用法规”的浓厚氛围。始终集智聚力,坚持依靠群众抓院校,充分尊重广大教职员工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充分调动各级支持院校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集中大家的智慧抓工作、解难题,多发挥专家教授的作用,切实形成建院育人的整体合力。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中作出表率,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倾向,以自身良好形象和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出院校建设的良好作风和风气,不断把院校建设推向前进,努力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单位:武警警种学院)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