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打造特色浓郁的校园文化

■见 微

2014年11月19日04: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造特色浓郁的校园文化

  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深刻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对军队来说,在实现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军事文艺的作用同样不可替代、同样大有可为。军队院校作为军队人才的摇篮,大力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校园文化,既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时代要求,也是培养能够担当强军重任优秀军事人才的必然要求。

  要高站位高起点统筹谋划。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高度出发,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纳入单位长远建设规划、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始终坚持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军魂这个根本,始终坚持核心价值观培塑这个核心,始终坚持服务官兵、服务部队战斗力这个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官兵为中心这个创作导向,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入研究校园文化特点规律,搞好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整体布局,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校园文化繁荣发展、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使之切实成为塑造青年官兵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引领青年官兵健康成长的丰厚滋养和精神支撑。

  要体系化工程化精心推进。校园文化育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以体系化、工程化思路,层次有序、功能相济、全方位推进。内容上,既要考虑优良文化传承,又要考虑时代发展创新;体系上,既要考虑文化功能定位,又要考虑对象层次特点;设施上,既要考虑配套硬件建设,又要考虑相应软件建设。真正做到古今兼蓄、中外博长,确保通俗而不低俗、有“高原”更有“高峰”。国防科大党委以工程化思路,大力推进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文化科技创新、高雅艺术进校园、名家大师文艺创作、校园文艺之星锻造、基层战斗文化创演等“六大工程”,全面建设具有部队特色、军校特点的文化环境、文化活动、文化氛围,激发了全校官兵心向强军、志在打赢的高昂士气。

  要有重点有特色打造品牌。军队院校校园文化作为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简单把迎合官兵娱乐心理当成满足官兵精神需求,必须结合自身优势,创作更多军事特色鲜明、科学品位突出、人文氛围浓郁的优秀作品,打造符合时代形势发展、符合使命任务需要、符合官兵健康需求的时代品牌,带头引领时代风尚、铸就民族魂魄,旗帜鲜明地告诉青年官兵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应该反对和摒弃的,唱响主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国防科大孕育形成的“哈军工”传统、银河精神和天河创新文化,是学校的宝贵精神财富,打造的航天、红烛、机器人、电子科技苑、信息系统与管理、银河之光、光之韵、兵之道等系列科技文化节,是校园文化一张靓丽的名片。这些特色文化激励青年学员在军校这个大熔炉中既增长知识才干、又提升思想境界,有效促进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