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流动“仪仗队”:我代表“军队的样子”

 周景红 通讯员 蔺芳帅 方 石

2014年11月26日04: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流动“仪仗队”:我代表“军队的样子”

又是一年冬来到,叶落草枯北风冷。

  北京卫戍区某特警团却是一番火热场景:该团纠察十三连、十四连今年即将退役的75名纠察兵被深圳航空公司、工商银行等23家知名企业“抢”聘一空!不少招聘负责人是去年的“老面孔”,他们对纠察兵有一个共同的印象:品质好、素质高!

  习主席在刚刚结束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两个纠察连长期担负首都地区警备纠察任务,曾涌现出“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等先进典型。今天,我们探析两个纠察连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让优秀品质与更多优秀青年官兵并肩同行。

  心中有颗“定盘星”,军旅航向不“跑偏”

  去年两会期间,十三连指导员杨京伟带队到北京南站执勤,查获一辆使用伪造临时号牌的地方车。根据《警备条令》规定,这是一起严重的违法行为。

  车主一边说好话一边打开皮包,拿出一沓钞票,往杨京伟手里一塞:“一点小意思,放一马!”杨京伟一把推开,严词拒绝:“放你一马,军队形象就会降低一分!”

  “许多官兵家庭条件并不好,但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从来没有一人犯过错误。”团政委王锋说,在兴连育人工作中,他们把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作为本质要求,保证了纠察兵“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前门大街和王府井大街是全国有名的商业区。一些服装店珠宝店和酒店的老板,无法理解一个月仅有几百元津贴的纠察兵,是如何在北京生活的。服装店老板说:“帮忙维持一下秩序,晚上请你们吃饭!”还有的酒店经理说:“关键时刻只要肯说话,平时请客吃饭全免单。”

  纠察兵们不为所动。他们每天巡逻8个小时,在繁华街区和霓虹灯下走几十个来回,从未利用执勤之便到景点游玩、到商场购物、到歌舞厅消遣。

  多年来,广大官兵经受住糖衣炮弹、灯红酒绿的诱惑考验,圆满完成党和国家重大会议期间的警备执勤任务。近两年,连队1人被评为全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2人被师党委树为“十大忠诚卫士”。

  具备过硬素质,方能担当起肩负的重任

  今年2月,记者随纠察十四连执行夜查任务。刚上南四环主路,上士贾志波突然指着前面一辆悬挂“军牌”的越野车说:“这辆车有问题!”

  记者观察发现,越野车行驶规矩,牌照悬挂正确,并无违纪之处。正在疑惑时,贾志波等人已将车辆拦下。用军车号牌信息检查器一测,这是一辆假军车!

  “真是火眼金睛!”看到记者佩服的表情,团长邓晓兵介绍说,他们把锻造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本事作为育人的核心要求,日复一日地锤炼纠察兵的站功、走功、坐功、眼功、格斗功和情况处置功。

  随着对首都涉军违法违纪问题打击力度的增大,不法分子规避检查的能力也越来越强,给新形势下警备执勤带来了挑战。纠察兵主动研究科技执勤的方法手段,对数字化头盔、军车号牌信息检查器、BZ-C型便携式制动测试仪、雷达测速仪的使用做到了“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近年来,纠察兵先后出动执勤兵力2万余人次,查扣车辆100余台、车牌160余副、证件600余个、警灯警报70余套,查扣假冒军人5人。在首都纠察兵的努力下,首都假冒军车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地方抄告的现场军车交通违法问题连年下降。

  危急关头豁得出,是克敌制胜的精神利刃

  现在基层官兵大都是80后、90后,许多是独生子女,有的在家里娇生惯养。参军到纠察连,是什么让他们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在兴连育人工作中,纠察连始终把锤炼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血性作为育人的关键要求,大力开展向三闯火海排险救人的“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学习活动,纠察兵们个个能在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上。

  去年冬天,中士赵林等两名纠察兵在公主坟执勤时,遇到一名歹徒抢劫一位女子的手提包。“抢劫!抢劫!”女子大声呼救,歹徒夺路而逃。赵林等人闻声追去,追到一处偏僻的胡同,歹徒从怀里掏出一把长刀,一边挥舞一边叫喊:“当兵的快闪开!”

  危急关头,中士赵林徒手与歹徒搏斗。几个回合下来,赵林的胳膊多处受伤,鲜血直流,但他没有丝毫退缩,越战越勇。瞅准机会,赵林使出一招反刀别臂,将歹徒牢牢控制住。

  火车即将进站,纠察兵李红恩跳下站台救出跌落老人;千钧一发之际,纠察兵邢伟佳勇救落水儿童……在纠察连,这样的血性之举数不胜数。

  道德情操引领风气,惟其高尚方能远行

  今年9月5日,京良路物美超市旁。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不慎掉入半米深的废弃污水井,右脚被钢筋死死卡住。围观群众抱着老人,试图把他拉出来。刚一用力,老人就疼痛难忍。大家束手无策,只好暂停施救。

  老人不停呻吟,群众十分焦急。此时,纠察十四连连长鲍小鹏带着纠察兵赶到。他拨开人群,趴到井边,用水杯往外舀污水。之后,他又伸出钳子一般的大手,把露出水面的钢筋掰弯,救出老人。大家纷纷称赞:“纠察兵好样的!”

  这一声“好样的”,是对纠察兵品德的褒奖和肯定。纠察十三连、十四连的前身是闽西一带的南方红军游击队,后改编为新四军,有着光荣的传统。在社会转型时期,受经济利益、多元思想、多元文化的影响,社会上出现了个别“见义不为”的道德瑕疵。纠察连始终把情操高尚、品行端正的品德作为育人的基础要求,纠察兵在执勤时播撒大爱真情,向社会释放着健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南腔北调难不倒,方言土语能听懂,日常英语问不倒,北京地图一口清。”团政治处主任张璐介绍说,在首都北京执勤,纠察连每天都要面对中外游客上百次的问路,连队把熟悉北京环境、学习日常英语对话、听懂各地方言作为执勤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不完全统计,纠察连每年为行人义务指路万余次,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百余次,收到感谢信和锦旗百余封(面)。一位“老北京”风趣地说:“北京的胡同多,也没有咱纠察兵做的好事多。”

  上图:纠察兵在巡逻。 崔长龙 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