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食掌莺消亡的启示

■张建波

2014年11月27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掌莺消亡的启示

  太平洋加拉帕戈斯群岛中的一个岛上曾经生存过一种叫食掌莺的鸟,靠食仙人掌为生。其中一些食掌莺为了能吃到仙人掌花蕊里的花粉,便落到花上,用爪子把柱头拨到一旁,抢在其它鸟之前把尚未开放的花瓣扯去,并用喙把柱头扯断,撇在一旁。这些鸟都有自己的“地盘”,但它们只选择蹂躏公有地盘,而绝不破坏自己的领地。这些个体的行为看似“聪明”,实则压缩了整体的生存空间,并最终因此而付出了整个种群毁灭的代价。

  为了吃一点其它鸟尝不到的花粉,就不顾后果地把花蕊的柱头碰断,使它失去繁衍能力,食掌莺的这种损人利己行为和目光短浅做法,人类社会又何尝没有呢?为了得到短期的利益,而去破坏整体赖以生存的环境,最终会毁掉自己拥有的东西,也给整个群体的生存发展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这种不懂“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道理的愚蠢行为,究其根源是因内心贪欲过盛,而“一叶障目,不见森林”。

  正当的欲望是生存发展的动力,也会给整个社会带来生机与活力。然而欲望过盛,特别是贪欲大到不计后果、目无一切的时候,离栽跟头也就不远了。那些无限膨胀的欲望,会让人的梦想之路半途分叉,甚至让人与当初的梦想背道而驰,欲壑难填的后果必然是落入深渊,待到身陷囹圄,失去曾经拥有的一切,才会真正体会到欲望过盛其实是一种人生灾难。所以,在内心妄念杂生的时候,需要给自己一把还原本色的剪刀。剪刀在手,就会懂得人生需要一世的修剪,就会知道什么才是根本,而那些枝枝叶叶,无非是权色名利之欲。如此就会用剪刀毫不犹豫地剪去那些在内心兴风作浪的权欲、色欲、名利欲,还自己一个纯洁空明的心灵空间,挺直精神的脊梁,不做欲望的奴隶。

  美国管理学家蓝斯登有句被业界称为“蓝斯登原则”的名言:“在你往上爬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梯子的整洁,否则你下来的时候可能会滑倒。”这也告诉我们,在人生的舞台上,聪明的人应该上场便思退场时,千万莫为一时之利而不计后果、不顾大局、不想未来,否则,必会受到如食掌莺那般的命运制裁。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