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常上夜班易变胖

邓方宇、张铠东整理

2014年11月27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上夜班易变胖

  众所周知,经常上夜班损害健康。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相比正常作息的人,“夜班族”每天消耗的总能量减少,导致变胖的风险增大。

  这项研究对14名健康成年人进行了前后共6天的跟踪分析,开始两天参与者正常作息,此后转换作息时间,连上3天夜班,晚上工作,白天睡觉。期间,参与者跟平常吃得一样多,每天给予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研究人员说,倒班那一天,参与者下午要小睡一会儿,不过这一天由于他们清醒时间比平常要多,因此消耗的总能量高于平常,但此后两个夜班,参与者每天消耗的总能量都要比平常少。总体而言,上夜班者一天的总能量消耗减少12%至16%,尽管白天的睡眠易受干扰。

  研究认为,消耗能量减少可能与“夜班族”生物钟被打乱有关系。夜班违背了基本的生物学规律,要求我们的生理昼夜颠倒,但这很难做到。

  一个令人惊讶的发现是,白天睡觉比晚上睡觉燃烧的脂肪多。但这不会让人减肥,因为一天的总能量消耗减少了。

  怎样改善夜班人士的健康状况?研究人员说,具体建议尚需更多研究,可以说的是,夜班人士健康饮食以及适度锻炼也许比以前认为的更重要。

  (邓方宇、张铠东整理)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