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打仗的时候领导人都去哪儿了?探秘各国地下指挥中心【2】

2014年12月03日17: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仗的时候领导人都去哪儿了?探秘各国地下指挥中心

位于夏延山下的北美防空司令部备用指挥中心指挥室。

二、美国

众多末日指挥所

夏延山地下指挥中心:“核战末日避难指挥所”

全美各地遍布“核战末日避难指挥所”。夏延山地下指挥中心是其中之一,它同时还是北美防空司令部和美国航天司令部的地下指挥中心。该中心位于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市西南郊600~700米高的夏延山下面,1966年4月交付使用。该中心在山体深处的大洞穴中建有15座楼房,内部结构全由20~30毫米厚的钢板拼焊而成。每座楼房由几十根巨型弹簧支撑,抗震性能良好。紧急情况下,可供1800人工作和生活30天左右。

白宫地下指挥中心:总统紧急作战指挥中心

白宫地下指挥中心,又称总统紧急作战指挥中心,位于白宫东侧地下深处的一个加固地下掩体。该掩体能经受一枚小型核弹的直接命中,可确保在核生化环境下供掩蔽人员工作和生活7天。地下掩体内独立于白宫地面建筑的指挥通信系统,可以确保美国总统等要员不间断进行指挥。

韦瑟山绝密工程:“地下五角大楼”

韦瑟山绝密工程又称“地下五角大楼”,是美国的国家预备军事指挥中心。该工程位于距华盛顿约90公里的弗吉尼亚州贝里维尔的韦瑟山中,耗资10亿美元,于195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50多年来,该工程经过不断扩建,这里不仅是美国国家预备军事指挥中心,也是国家紧急情况协调中心。一旦受到核袭击,美国高级官员可以转移到这里,发布包括核报复等各种命令。

美国国家预备联合通信中心:“备用五角大楼”

美国国家预备联合通信中心位于马里兰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交界处的雷文·洛克山中,距白宫约170千米,距戴维营仅12千米,195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该中心地下设施总面积达6.3万平方米,在300米厚的花岗岩岩层下,四通八达的坑道建筑如同一座地下城,各种生活设施应有尽有,紧急时可容纳3000人以上。一旦全面核战争爆发,白宫和五角大楼被摧毁之后,这里将担负起美国国防部和总统栖身、指挥的双重功能,故有“备用五角大楼”之称。该中心可以说是美国绝密中的绝密,参与修建的人经过了层层审核,还签下了终身保密合同。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