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打仗的时候领导人都去哪儿了?探秘各国地下指挥中心

2014年12月03日17: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仗的时候领导人都去哪儿了?探秘各国地下指挥中心

近日,被称作“战时政府”的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NDCC)于12月1日正式投入作战值班。该中心在和平时期负责监控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一旦爆发战争,就将接管整个国家。俄国防部去年5月宣布:普京做出决定要建这个中心,今年1月正式开工,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投入运行,速度堪称惊人。

各国读者都对地下指挥所兴趣浓厚。随着战争进入精确打击和“斩首瘫痪战”时代,各国地下指挥所都是什么样?新华军网带您走进各国军队的地下指挥中心一探究竟。

莫斯科河畔的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大楼

一、俄罗斯

“地下中军帐”总参谋部中央指挥所:核电话藏在“古堡”里

就俄罗斯最著名的“地下中军帐”非总参谋部中央指挥所莫属,它是1933年—1937年苏联“二五计划”的杰作,位于莫斯科阿尔巴特广场至兹纳缅卡街之间。据曾任俄军总参谋长秘书的布兰涅茨回忆,中央指挥所最下边一层距地表有100米深,有多部电梯连通地面。值班军官在乘电梯前往工作岗位时,须多次输入密码。电梯门打开后,展现在面前的是一扇厚约一米的混凝土与钢铁混合制成的防爆门,重约8吨。防爆门的门闩打开时,一连串响声让人以为来到一座古堡。

布兰涅茨透露,中央指挥所大厅里有一个办公座位经常空着,这就是总统的座位。“如果打开办公桌左侧下方小柜的门,就自动伸出一层搁架,上面放着一部象牙色的电话,这部电话也被叫作‘核电话’,是与战略火箭兵及海军核潜艇部队指挥机关直达的。”近年来,俄总参谋部中央指挥所针对美国电磁脉冲武器展开“预防性装修”。

“战时政府”: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NDCC)

被称作“战时政府”的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集中了全俄最优秀的军官,配备了最先进的数据处理系统,并拥有下达发射核导弹命令的权力。据俄媒报道,就功能和任务而言,历史上最接近该中心的是1941年—1945年的苏联最高统帅部,可以控制和调配全国所有军事机器和国家经济,以满足战争需要。在当前俄国内有1/4民众认为“俄与西方已陷入冷战”的敏感时刻,俄启动“战时指挥中心”引人注目。中国少将王海运说,新指挥中心启用并不意味着俄已做好与西方军事对抗的准备,但莫斯科一定是感到了未来军事威胁的严重性。

国防部长绍伊古说:“这一中心将能够有效解决军队担负的所有任务,并大幅提高指挥效率。”

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在仪式上表示,新的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能有效抑制外部侵略。他表示,中心的建成能把做出决定的时间缩至最短,以便回应“对俄罗斯领土主权的不友好举措”。

报道称,俄国防部没有披露建造这一中心耗费了多少资金,“但估计相当于数十亿美元”。

据俄塔社报道,中心由4个主要机构组成:战略核力量指挥中心(按照俄联邦军方和政治首脑的决定控制核武器使用);作战指挥中心;军队日常行动指挥中心;总参谋部中央指挥所。指挥中心从4月开始投入试验性作战值班,已经成功指挥了“东方-2014”大演习。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