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境外间谍金钱拉拢军事发烧友 互联网成泄密重灾区【3】

2014年12月05日10: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通公民如何防范间谍

不能在陷阱里越陷越深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披露的案例来看,境外间谍在接近拉拢目标时往往会使用各种合法的名目,具有较强的迷惑性,一些中国公民初期就是被“骗”去的。

于巧华:你说得对,很少有人会主动去做境外间谍的同伙,往往是掉进了他们布控的陷阱。当这些人发现自己在从事间谍行为的时候可能已经晚了,间谍会进一步威胁讹诈。这就跟人陷入沼泽地一样,难以自拔。

中国青年报记者:实际上一些年轻人是无意中被拉下水的,然后面对间谍的恐吓不知道该怎么抽身。那么您认为遇到这种问题应该怎么办?

于巧华:最好的办法就是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来采取相应的措施。

根据《反间谍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间谍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实施间谍行为,有自首或者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给予奖励。” 第二十八条规定:“在境外受胁迫或者受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及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如实说明情况,或者入境后直接或者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如实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

中国青年报记者:如果明知对方是间谍还不采取措施,不仅会给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危害,自己也可能付出惨重代价。

于巧华:在陷入泥潭难以自拔的时候,当事人应该立即主动向有关安全机构反映情况,交待自己的违法行动,并积极配合安全机构捉拿间谍分子。千万不要心存侥幸,铤而走险。

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期公布的案件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正面临着复杂的反间谍形势,但是一些公民的保密意识相对薄弱。一方面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另一方面一些公民对于如何防范间谍显得有些陌生,您觉得应该如何针对普通公民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呢?

于巧华:的确,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国家实力的提升,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不仅仅是一些军事机密,包括许多经济、技术等方面的情报也成为境外间谍所窃取的目标。但是一些人在保密意识方面还相对薄弱。我们应该采取多种形式,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比如,在中小学开设国防安全和保密教育的公开课,在大学、企业、社区等广泛开展有关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活动,邀请一些专家在媒体上分析相关案例,解读国防安全政策,等等。

安全和保密方面的教育是国防教育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可以让大家了解公民保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同时也能让大家明白间谍对国家安全带来的严重危害,以及从事间谍行为带来的法律后果,让普通公民提高安全意识,远离间谍的陷阱。(王达)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