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称克里米亚危机拖累中国买野牛气垫登陆艇

2014年12月06日13:30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称克里米亚危机拖累中国买野牛 乌对华愤怒

近日曝光的图片显示,第一艘由乌克兰交付中国的“野牛”气垫登陆船已经正式交付中国海军部队。该船于2013年5月运抵广州,随后进行了大半年时间的升级、武器安装、海试等工作。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12月4日文章,原题:与基辅的金钱争执威胁中国未来军备采购 中国正在与俄罗斯合谋,不向乌克兰政府支付购买第二艘“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所需的1400万美元。基辅已于今年3月初向解放军交付该艘登陆艇,但就在交付几天之后,登陆艇的生产地——克里米亚便并入俄罗斯。现在的问题是,谁将得到这1400万美元。

由于合同是中乌两国在俄罗斯干预乌克兰问题之前签署的,北京理应向基辅支付这1400万美元。但俄强烈反对并坚称,中国应将钱支付给位于克里米亚境内的两家造船公司。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这两家船厂现被莫斯科控制。

很明显,中国同意俄罗斯的意见,并准备将钱付给为其建造登陆艇的那两家克里米亚公司。乌克兰政府对此感到愤怒,并威胁要强迫中国在俄乌之间选边站,而中国显然不愿意这么做。

这一僵局也意味着,2009年基辅同北京签署的合同的第二部分就此作罢。有报道称,合同总共是建造4艘“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总价值高达3.15亿美元。合同规定,首批2艘气垫登陆艇在克里米亚的造船厂制造,其他2艘则将在乌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在中国国内制造。

2013年4月,基辅政府向中国交付第一艘“野牛”级气垫登陆艇。当时,中国正陷入与南海邻国的海上冲突中。中国军方将“野牛”级气垫登陆艇视作增强中国海军实力的重要军备。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当时曾表示,它将使解放军具备快速运送兵员和装备至敌方海岸的能力,是部队执行两栖突袭和登陆行动的利器。

此前,乌克兰一直是世界最主要的军备出口国之一,以俄罗斯设计或苏联时代的大规模武器系统为特色。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作为乌最大的军备销售客户,中国从乌几乎只购买俄罗斯设计的高端武器,且价格低于从俄直接进口。中国一些主要武器平台和部件,包括首艘航母、远洋破冰船、歼-10战斗机和重型轰炸机以及运输机的涡轮发动机等,均为俄罗斯设计,从乌克兰购买。

很明显,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使得中国丧失了通过“后门”采购先进俄制武器系统的独特渠道。▲(作者余茂春,伊文译)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