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析前苏联核潜艇动力装置

2014年12月12日14:52        手机看新闻

前苏联的第二代核潜艇

纵观上世纪60年代,前苏联设计制造了第二代核潜艇:667、670及671型。这一代核潜艇属于前苏联最大系列的一代,其建造工作一直持续到了1990年。第二代核潜艇动力装置是在第一代基础上改进缺点后建造而成的,虽可以避免发生特别重大的事故,但仍然存在核泄漏的重大设计缺陷。 面对苏联咄咄逼人的核潜艇发展计划,美国海军以牙还牙,加大了反潜力量的投入,1958年5月26日,美国开始建造第一种专职反潜作战的核潜艇“白鲑鱼”号核潜艇。该艇采用辅助电机,进行战术机动时可以采用电机驱动,克服了减速齿轮噪音大的缺点,所以在后来各国核潜艇大都采用类似的推进系统。“白鲑鱼”号潜艇的设计代表了西方当时最高攻击核潜艇水平,在美国海军,它被昵称为“杀手”!

为了挽回优势,苏联政府于1958年8月28日正式批准了第二代核潜艇研发计划。

核潜艇动力装置走向成熟

1958年12月,苏联政府制定了有关设计、建造核潜艇的7年计划(1959年至1965年),并根据计划于1959年11月3日正式批准建造孔雀石设计局的设计方案,即671型核潜艇。当时苏联政府对该级潜艇的基本战术要求为:可以在任何海况和全天候条件下遂行作战任务,当然首先考虑的是要适应北冰洋海域的作战;更低的噪音、更灵敏的声呐、相对适中的鱼雷武器。

新艇的工程代号671,北约则称之为“维克托”I级,简称VI级。当时“孔雀石”设计局任命年仅39岁的G?N?车尼什耶夫为“671”工程的总工程师,而列宁格勒的船厂负责具体建造。“671”工程另外一名功臣是苏联海军的总监造人V?I?诺维科夫,正是他的大力支持,水滴形艇型和单桨这些违反苏联潜艇传统的新设计才能被通过。

至于非常重要的动力系统方面,潜艇的水下最高航速不少于30节。后来经过反复论证与实验,决定并排安装2座BM-4P型反应堆,输出功率比BM-A型反应堆高7%,且燃料棒寿命延长至8年。此外,动力系统与循环系统的管理配置也有了很大的改进,这使得潜艇的可靠性有了很大提高。

紧随其后的维克托II级核潜艇,使用了当时苏联最先进的造船技术与建造方法,大大缩短了建造时间与费用,比如用单元型模块化建造方法代替传统的建造方法。新技术的引入大大减少了在船台上的建造期,至少减少了4~6个月,整个潜艇建造期也大大缩短了。

由于使用了成熟的技术与设计经验,因此维克托级配备的BM-4P型反应堆和其他机械设备在长时间服役期中基本没有发生过故障,年平均战备期长达8至10个月,战略出勤率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上。

由于反应堆成熟可靠,并且功率强大,各项指标都让苏联海军非常满意,所以后续的维克托级也继续配备2座BM-4P型反应堆。

和第一代苏联海军核潜艇使用的反应堆相比,BM-4系列反应堆属于第二代反应堆,它的一回路主要部件布置紧凑,改进了第一代的缺陷。除了V系列(维克托I、II、III)型外,苏联海军C级飞航导弹核潜艇、Y级和D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内的全部第二代核潜艇,都装备了BM-4系列反应堆,总装备的数量超过200座。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