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析美海军舰载机联队构成

2014年12月12日14:45        手机看新闻

美国海军航母编队

二战以来,航母就已成为美国海军实施作战和力量结构的中心。如今,核动力航母作为漂浮在海上的航空基地,能在世界广阔的海洋上对危机作出快速反应。航母与所搭载的舰载机联队一道来执行各种任务,包括前方军事存在、军事威慑、为盟国提供安全保证、危机响应、海上控制和纵深打击等。美国海军拥有11艘核动力航母和10个舰载机联队,舰载机联队是航母的“杀手锏”,它可使海军舰队具备广泛的防御、进攻和支援能力。

4个攻击战斗机中队是主要攻击力量

航母舰载机联队主要由4个攻击战斗机中队共44架战斗机组成。这些中队也通过其他任务来支援战斗群。在冷战后期,美国海军决定将由不同性能飞机组成的舰载机中队(如截击机、轻型攻击机和空中侦察机)整编成由一种多任务飞机组成的中队,以便能灵活地满足所有任务要求。于是便引进了F/A-18A/C“大黄蜂”战斗机,并在1981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虽然“大黄蜂”战斗机能遂行多种任务,但其性能却不如某些它所取代的专用飞机,尤其是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其飞行距离和作战半径都不够远。

当1991年美国海军有争议的A-12舰载中型轰炸机项目被取消、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于1994年立项之前,海军面临着在20年内其舰载机作战半径严重不足、没有一种真正的现代化战斗机和攻击机、不具备最新隐身技术和电子战能力的窘境。幸好,在不久以后海军便有了新的机型。

海军很快就引进了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这是当时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都使用的F/A-18 A/C的改进型飞机。

“超级大黄蜂”看上去很像早期型号的F/A-18战斗机,但实际上它更接近新型飞机。它比其早期型号飞机大25%,因此具有更大的动力、速度、载荷并具备未来电子设备升级的空间。此外,它的作战半径也比F/A-18A/C大33%。由于对机身都已非常了解,因而研制风险相对较低,而且E/F型飞机比老式的A/C型飞机具备更好的隐身性能。E/F项目于1992年启动,并在F-35项目开始后继续进行,到1995年开始试飞,2001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超级大黄蜂”最初的生产型号为Block I型,所安装的是新型号的F/A-18C“大黄蜂”使用的机械扫描多模雷达。但很快就转成了Block II型号的生产。新型号飞机的冷却系统得到了改进以便适合功率更大更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的性能包括空对空搜寻与跟踪、海面搜寻、地面移动目标显示跟踪和合成孔径雷达测绘。除了先进雷达系统外,Block II型飞机还有更好的系统集成能力和更高的生存能力。

自从2006年F-14“雄猫”战斗机退役后,美国海军的攻击战斗机中队就使用F/A-18的改进型号。目前大多数中队都装备了单座F/A-18E或双座F/A-18F“超级大黄蜂”。少数没有装备“超级大黄蜂”的中队仍在使用老式的单座F/A-18C“大黄蜂”战斗机,如目前隶属于海军部“战术飞机整合”项目中的三个陆战队舰载机中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