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析美海军舰载机联队构成【2】

2014年12月12日14:45        手机看新闻

攻击战斗机中队是主要作战力量

舰载机依赖作战网进行作战

讲美国海军舰载战斗机联队,就不能回避作战网。在上世纪90年代初,攻击平台常常不得不自给自足,无论是探测还是对海上和岸上目标发射武器。如今,海军依靠综合作战网实施作战,在这个网络中越来越多的平台链接在一起并共享目标数据。简言之,航母战斗群一旦通过传感器发现目标,它就能通过许多方式来对目标实施攻击——无论攻击平台能否看见该目标。攻击平台可以是一架战斗机,一艘舰艇甚至潜艇。综合作战网还能极大提高航母战斗群的防御能力。在这方面海军正在研发一种所谓“海军综合火力控制-防空”概念,主要用于链接所有防御平台来保护战斗群不受飞机和巡航导弹的攻击。此外还将发展范围更大的先进作战网概念来提高全海军舰队的态势感知能力并协同打击防守严密的岸上目标。未来的改型还将包括海基和岸基“海军综合火力控制-防空”系统,可“组成一个整体作战网络”。

这些网络形成了一个有效整体,其战斗力远远超过了个体。在这个综合系统中,每个组成部分都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所提供的进攻、防御、攻击和瞄准信息可被广泛分发和实时共享。但是,网络作战也有其潜在的弱点。即使是最先进的网络也会受到干扰和破坏,而且对网络的依赖性越大,在网络出问题时其后果越严重。为降低风险,美海军正在通过额外的空间能力、现有的舰队数据网络和新的多层改型、新型战术瞄准网络技术来积极建立系统冗余和恢复能力。这些投资是个明确的信号,即:海军很重视综合作战网的发展,并会将其作为未来冲突中攻防能力固有的一部分。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