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给新战友建好保密的“防火墙”

2014年12月12日15:1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针对一些新战友存在保密观念不强、有密难保等问题,武警北京总队第三支队新训大队采取多种措施,给新战友建好保密的“防火墙”,清除泄密隐患。

武警北京总队第三支队新训一中队战士小郭入伍前,不仅是手机不离手的“拇指一族”,而且还是一名军事“发烧友”,经常在一些军事论坛上“发帖”,被某军事论坛任命为某版“斑竹”。来部队时,他各种“装备”装了一大兜,准备来个“军旅直播”,把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感上传到自己的论坛里。谁知道,他刚到部队第一天,班长王安就告诉他:内务条令对军人使用手机有明确规定,新战士的手机必须集中保管。小郭一听就急了眼:“这都啥年代了,手机都不能用,我的‘粉丝’还等着看我的帖子呢!”。无独有偶,在新训一中队第一次保密教育中,当授课人、指导员王新毅讲到“不要在电话、私人书信中谈及部队番号、编制”等规定时,小郭当即举了手:“指导员,你说的这些都不算秘密,我们在网上都能查到。”王新毅一时语塞,很是尴尬。

支队党委分析认为,随着一批批“数码达人”、“网络高手”来到军营,他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是网络,而网上一些原本属于保密范围的信息被“公开”,这都影响了新兵保密观念的形成,致使他们把“网上能不能检索到”作为衡量密与非密的界限。对此,该支队专门制定《新战士保密教育计划》,组织新战士学习保密法、《保密守则》、《严密防范网络泄密“十条禁令”》,编印下发《保密常识100问》、《违反保密规定“十大危害”》等“口袋书”,组织新战士就“保密就是保胜利”、“怎样预防失泄密案件的发生”等话题展开讨论,使他们熟悉保密法规制度,增强安全保密意识。

针对少数官兵存在着无密可保、有密难保等模糊认识,支队领导亲自辅导,分析具体案件,组织新战士观看《“四反”教育专题片》、《危崖》等警示教育录像片,讲解敌特运用互联网窃密的几种典型手法,帮助新战士掌握信息安全防范技术,并在营区内张贴防间保密警示牌,在新兵宿舍、走廊、俱乐部等场所悬挂防间保密图片、宣传画,使大家在日常训练、生活中时时刻刻都能接受保密安全教育。该支队还对新兵入营时携带的笔记本电脑、U盘、手机等移动载体进行严密检测,登记造册、统一保管。同时,积极了解信息网络时代和新兵性格特点,在支队政工网开设“新兵风采”、“新训日记”等栏目,变网络‘朋友圈’为军营‘战友圈’,这些举措得到新战士一致点赞。(宋国斌、杨军)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