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中美必有一战?专家:两国关系不是你死我活【2】

2014年12月12日11: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美必有一战?专家:两国关系不是你死我活

  如今的中美关系,中美之间的一些矛盾冲突与一战时期英德之间的矛盾有着本质不同

  首先,冷战后的美国国际外交战略是根植于美国现代国际安全模式理论——“民主和平论”之上。这一理论最早由德国哲学家康德在《永久和平》一书中提出,其基本内容是:从国际关系的历史和现实两方面来看,所谓的西方民主国家之间从不(或很少)发生战争,民主国家之间即使发生冲突,不会倾向于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而专制国家之间以及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之间较为容易发生冲突,且更倾向于动用武力解决。因此,让专制国家“民主化”就成为解决国际冲突实现世界和平的最佳手段。

  分析这一理论所奉行的核心价值观我们不难看出,西方国家一些人把一切不符合西方民主制度和价值取向的国家和集团均列入“专制”行列,而在解决矛盾的手段选择上,更倾向于建立一套联盟体系下的国际干预机制,打着“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号,采取经济制裁或单边行动。

  其次,一战中英德之间的利益诉求和矛盾与中美之间的矛盾诉求并不相同。英德之间存在的矛盾不仅是针对殖民地争夺的问题,同时也是争当欧洲霸主,实现控制世界主导权的问题。在一战前期,德意志帝国从长期分裂中走向统一,急速膨胀的国力使德国迫切需要适应国力发展的资源掠夺地和产品倾销地,与之相伴的是,德国军国主义对于问鼎世界霸权的野心,唯一的障碍就是当时控制大量殖民地的英法等国,从这个意义上讲,大战亦不可避免。

  反观中国,中华民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之后浴火重生,和平共处和快速发展是中华民族的集体诉求。同时,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在冷战结束后呈现出多极化倾向,由美国一极主导的世界格局正在演变为一极主导多元并存的局面,在贸易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经济上的联系更为紧密,利益诉求相互关联,发展中的大国在责任分担和利益共享的环境下与霸权国之间既有矛盾也有共同利益的基础,一旦爆发战争将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此,中美之间在当下国际环境中走向全面世界大战的几率微乎其微。

  最后,中国周边的地缘环境和一战时期的地缘战略格局也不相同。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中国老一代领导人一直坚持“与邻为伴、与邻为善”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本准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加强了与周边国家的政治、经济、外交等多方面联系,中国与周边国家在整个亚太地缘结构中并不是争夺而是互补的关系,只要中国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合理合法,在解决与周边国家矛盾中争取大多数,就完全不必通过战争解决问题。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