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专家:我们视美国为敌人 不能妥协应当对抗

2014年12月20日1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专家:我们视美国为敌人 不能妥协应当对抗

  俄总统普京12月4日发表国情咨文,对国内外政治形势以及俄社会与经济领域进行分析。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国情咨文中最重要的内容在于领导层不仅不会低头或退让,还会尽量利用目前国际形势进行国内革新,优化现有资源,并启动真正的长期发展战略。“这里指的是经济与新兴产业多元化、改变贸易失衡状态、打入新市场、减小原材料出口依赖以及支持出口和扶持中小企业。”

  苏斯洛夫说:“的确,总统以前也提出过这些目标,但此次国情咨文有所不同。首先,普京提出了具体任务;其次,目前的形势已处于临界点,如果我们国家此次不能实现最优化,找到自身真正开始有所作为的力量的话,那么国家就会像普京所说的那样坠入深渊并丧失主权。”

  苏斯洛夫也指出普京国情咨文中的一些不足:“首先,国情咨文中并没有提高俄罗斯国家机构和最高立法机构工作效率的明确战略,总统提到的自由主义改革在这些机构不作为的情况下是无法取得积极成果的。”苏斯洛夫还指出,普京总统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构成威胁的评价有些夸大,同时又没有提及其他军事威胁(如核武器扩散、中东不稳定局势、国际恐怖主义等)。这位专家表示:“像冷战时期那样与美国保持战略平衡与威慑,而不是现实的、更加紧迫的威胁,对俄罗斯来说依然是主要的安全标准和准则。”

  苏斯洛夫认为,普京在发言中对俄美关系进行非常清楚的表述:“根据他在发言中对美国的表述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我们视美国为敌人(尽管并未说出这个词)。此外,他将当前俄美之间的冲突表述为系统性的,反映西方削弱俄罗斯的共同愿望。因此,我们不应按照妥协原则,而应按对抗原则来行动。”同时,普京特别提出,与亚太、南非、中东和非洲国家的关系是俄外交政策的重点。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俄罗斯报》记者 格沃尔克·米尔扎扬)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