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三气”:长剑问天的“精神密码”(国防视线)

冯春梅 李永飞

2014年12月21日0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剑随令出,导弹迅速射向目标。
  翟文传摄

  塞外初冬,大雪纷飞,随着一声洪亮的发射口令,一枚新型导弹怒吼着、轰鸣着刺向苍穹,精确命中千里之外的靶标。

  执行这次发射任务的第二炮兵某导弹旅,一年来驾车仗剑留下道道车辙,更留下一路赫赫战功:长剑两度飞天,一次打出该新型导弹发射史上最佳精度,一次首创纪录实现“多箭连射”;扎扎实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过好个人查、群众提、相互批、上级点“四个关口”的经验做法在全军推广……

  硝烟依稀,抚剑观澜。走进这支年轻的导弹劲旅,行进在无数个亮剑“刀尖子”和砺剑“小老虎”的行列中,人们找到长剑问天的“精神密码”:带出部队虎虎生气、带出班子堂堂正气、带出官兵融融暖气!

  

  虎虎生气:

  激活军人骨子里的血性

  初入该旅,是个夜晚,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战斗气息:中军帐内,键盘声声,旅领导筹划指挥千人百车纵横驰骋;战车列阵,长剑引弓,夜间导弹火力突击演练激战正酣。

  眼观战局,热血奔涌。战士们自豪地说,进了咱们旅,时时都能感受到想打仗、练打仗、打胜仗的虎虎生气。

  今年新兵入营,第一堂课就是观摩导弹操作演示,洪亮的口令、规范的操作、战车的轰鸣,激活这些铮铮男儿骨子里的血性锐气,积聚、沉淀、迸发,转变成训练场上的生龙活虎:军姿站得纹丝不动,队列走得落地有声,口号喊得震天彻营。新战士尤建功训练中腿踢肿了,嗓子喊哑了,却仍像打了鸡血一样,他说:“不当兵,真不知道啥叫‘精气神’。”

  新兵眼中的“虎虎生气”,在老兵看来只能算是“小儿科”,导弹精兵总是在一次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历练中成长成熟。

  今年8月,该旅千里转进奔赴大漠戈壁,执行重大军事演练任务。高寒缺氧、狂风烈日、蚊虫肆虐、黄沙漫卷,环境十分恶劣,官兵却群情振奋,天天鏖战到子夜。困了就打个盹,饿了就啃几口单兵干粮,部队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临战状态。

  砺剑月余,其锋渐锐,随着一声声口令,数枚导弹穿云破雾直中靶标。发发命中,首次实现该新型导弹“多箭连射”,创下一项新的纪录。

  部队凯旋,盘点此役。旅政委王永孝深谙制胜之道,颇有感触地说:“打了一个大胜仗,胜在精湛的操作技能,更胜在高昂的战斗精神!”

  在这个旅,时刻保持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官兵把练兵、备战、强能当作习惯融入生活点滴,很多人感到“一天不练兵饭不香、一刻不备战心发慌”。

  聚焦能打胜仗,每周评选一名砺剑“小老虎”,每半月评选一个亮剑“刀尖子”,姓名上榜、图片上墙、事迹上网,争先创优活动“战味”十足。

  部队常年转战南北,游牧东西,钻深山、进戈壁、上高原,官兵不觉苦累,人人闻战则喜。大家说,打仗的环境才吸引人,我们愿意为这样的部队奉献青春!

  堂堂正气:

  积聚锐不可当的正能量

  这是该旅党委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一班人”敢交锋、真开炮、讲正气,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自揭伤疤”,摆出89个问题,其他同志“轮番轰炸”,提了292条意见。

  掏心见胆谈通谈透,直言不讳点人点事,能把民主生活会开得如此“辣味十足”,力量从何而来?答案,就写在该旅党委建设的经验簿上,旅长陈前说:“坚持走正道、扬正气、树正风,以班子的堂堂正气带出部队的虎虎生气,才能积聚锐不可当的正能量。”

  转作风见行动,党委“一班人”自觉站在前列。

  办公楼上,3间不符合标准的办公室被及时调整,7名身边公勤人员全部回到战斗岗位;生活区里,关闭“常委灶”,停驶“专用车”,2套被占用的公寓房腾退归公。

  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在很多部队只是“导向”,在这个旅却是“铁律”,仅今年就压缩合并会议30余个,取消检查评比14项。

  旅领导进连入班,扎进“兵堆”里拉家常、听心声,基层反映的“饭堂前派纠察”“篮球场上铁锁”“就餐时戴帽子”等“土规定”,现场办公,立言立行,官兵拍手称快。

  堂堂正气冲天地,缕缕清风鉴古今。旅党委转变作风真刀真枪、刮骨挑刺,官兵从点滴之间感受变化,在心里默默记下一笔笔“明白账”。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旅曾组织过一次民主测评,官兵满意率达到100%。上级工作组心存质疑,便不动声色一番明察暗访,不但没挤出啥“水分”,反倒坚定了一个看法:旅党委说得让人信、做得让人服,这个“百分百”有分量、过得硬!

  唱响“清风颂”、漫步“阳光道”,该旅党委坚持“在听党指挥上突出‘忠诚度’、能打胜仗上突出‘实战化’、作风优良上突出‘执行力’”,堂堂正气不断聚合升华,悄然转化为练兵备战锐不可当的强大能量。

  该旅跨区执行导弹发射演练任务,数百名将校军官远程观摩,旅党委却坚持“不外请专家把关、不突破规定操作时间、不刻意选择天气、不人为挑选导弹”,按实战标准打响一次次“导弹战”,将数枚导弹送上蓝天。

  融融暖气:

  营造舍身忘家的好环境

  “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在该旅组织的“虎虎生气、堂堂正气、融融暖气”专题教育活动中,这句古语备受官兵推崇,党委“一班人”扪心反思:要使官兵打仗忘其家、冲锋舍其身,我们该做什么?

  政治部主任彭志伍的一句话得到大家一致认同:“只有平时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战时才会有人为了打胜仗赴汤蹈火!”

  从春到夏,从夏入秋,旅党委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实事,解了基层的难,暖了官兵的心,全旅上下呈现出蓬勃生机。在该旅开展的“兵眼看变化”活动中,官兵竞相畅说身边的“清风新貌”。

  在中士李小兵眼里,士官临时来队家属楼的变化最为“温暖”。那里,曾是旅里的“爱兵工程”,可因营产营具损坏失修、墙壁地面污渍斑驳,妻子张娟娟来队,两人住得很不舒坦。很快,旅党委现场办公,家属楼有了“大动静”,该修的修,该添的添,机关还开通了住房申请使用“一站式”服务通道,制定了服务管理细则,这里又成了士官家庭的“温馨港湾”。前不久,妻子张娟娟再次来队,进门就竖大拇指,她对李小兵说:“不好好干活,咋能对得起领导这份关心!”

  陈吉伟、吴晨苑是该旅首对“士官夫妻,一个是导弹发射号手,一个为导弹“体检把脉”。默默相恋几年,到了谈婚论嫁,两人却犯愁了:在旅里从未有过先例,不知从何入手。一次思想摸底调研中,他们坦露了自己的心思,旅领导主动当起“红娘”,特事特办、好事快办,还专门特批一套住房,将他们送入婚姻的殿堂。入秋,该旅受命执行导弹发射任务,陈吉伟、吴晨苑双双递交请战书,表达共同心声:“组织给了我们温暖的家,这是我们打仗冲锋的强劲动力!如果要上战场,希望首选是我!”

  剑随令出,战鼓催征。在导弹军营,两条标语格外醒目:“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该旅的虎虎生气、堂堂正气、融融暖气,将疑问变成铿锵的回答:“我们能打仗!我们能打胜仗!”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1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