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计划重启"死亡列车" 应对美全球打击系统

2014年12月21日06: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计划重启“死亡列车”

俄罗斯的导弹列车一度退役成为展示品,但今后俄罗斯可能会重新部署这些“死亡列车”。

20世纪80年代,在辽阔的西伯利亚原野上,经常出现一些只有6至8节车厢的神秘绿皮火车。这些神秘的火车从来不停靠在城市,都是在边远的隐蔽地点停放,且有武装军人严密把守。这些列车就是苏联的秘密武器——机动弹道导弹列车。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副司令费拉托夫日前发表声明说,俄罗斯近期将恢复制造导弹列车计划。或许在不久之后,这个冷战时期著名的“死亡列车”将再次降临人间。

计划

2019年前后或投入部署

12月17日是俄战略导弹部队成立55周年纪念日。俄战略导弹部队副司令费拉托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俄罗斯现有的6种陆基战略导弹中,唯独缺少威慑力最强的铁路机动导弹。费拉托夫透露,近期将落实新型铁路机动导弹系统的相关设计,建造计划有望在近期内实施。

英国媒体援引俄罗斯消息人士的话说,“俄罗斯方面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开始制造(导弹列车),但可能性非常大。在最好的情况下,这种导弹列车将在这个十年结束以前投入部署,很可能是2019年前后。”有关方面目前正在进行技术研究和成本估算。

按照部署方式的不同,俄罗斯陆基战略核力量分为发射井、公路机动和铁路机动三大类。其中井基导弹系统主要由重型的RS-20B(北约代号SS-18“撒旦”),轻型的RS-18(SS-19“三棱匕首”)和RS-12M2(SS-27“白杨-M”)组成;机动型导弹系统全部为公路机动,包括“白杨”、“白杨-M”以及“亚尔斯”。铁路机动战略导弹是三种陆基战略导弹中建设成本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导弹系统。俄战略导弹部队司令卡拉卡耶夫曾透露,他手下的军官“对我们没有铁路机动导弹感到失望”。

导弹列车也被称为“铁路机动导弹作战系统”,这是一套独一无二的导弹系统,能够在常驻地1500公里范围内执行战斗巡逻任务,并在数月内自动执行战斗值勤。导弹列车可以在行进期间发射导弹,也可以在停车期间发射。

据了解,俄罗斯(苏联)一共生产了36套军用铁路导弹系统,这些铁路导弹系统在2005年全部退役。俄罗斯计划将这些导弹列车更新,届时,36套铁路机动导弹发射装置全部进入战斗值勤状态。

特点

导弹藏车厢随时发射

提到铁路机动发射战略导弹,很多人都会想到被誉为“死亡列车”的苏联SS-24铁路机动战略导弹系统,它是世界上第一种进行过实战部署的铁路机动战略导弹系统。

这种导弹在上世纪80年代研发成功,1987年开始战备值班,然而几年之后苏联解体。SS-24铁路机动战略导弹系统转入俄罗斯手中。2014年9月,俄罗斯曾公布了退役的SS-24导弹列车的照片。

从保存良好的车体可以看出,这种导弹列车看上去与普通列车并没有明显区别,通常由3节车头与数节车厢组成。在导弹列车全封闭的车厢里,其中有3个用于装载和发射导弹的发射舱,1个导弹发射舱由3节车厢组成,其他的车厢用作指挥所或装载燃料等等。SS-24“手术刀”分导式多弹头洲际核导弹就隐藏在车厢里面。这种洲际核导弹可以携带10枚35万吨级的分弹头,射程1.1万公里。一列发射车就是一个导弹作战单位,它可以在苏联的标准铁路上行驶,也可以在任何一个地点实施导弹发射。

俄罗斯退役的这批导弹列车是由乌克兰南方设计局设计的。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宣布将成为无核国家,不拥有、不生产核武器,无法给俄罗斯提供有效的导弹列车配件。俄国防部最近透露,战略火箭部队将对现有的铁路发射导弹系统进行改造,主要为其更换新的电脑、通讯指挥系统,改进导弹制导系统,这将极大提高现有的战略核力量。

俄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将研制的新型铁路机动洲际导弹比苏联时期的老型号更轻便,对环境的要求更宽松。苏联时期由乌克兰南方设计局研制的SS-24洲际导弹系统重达110吨,由于发射时后坐力非常大,需要对轨道进行加固。而新型铁路机动导弹的重量预计为47吨,从而实现在普通轨道上也能发射。

目的

应对美全球打击系统

俄罗斯媒体称,高度集成的指挥和发射系统使SS-24导弹在值班时始终处于可发射状态,反应速度非常快。

相对于固定的陆基导弹系统,导弹列车机动速度很高,可以在发射后立刻进行移动躲避。同时,铁路运输的平稳性要好于公路机动运输。据悉,俄罗斯可供导弹火车穿行的电气化铁路约有12万公里,沿途还有数百个铁路涵洞可供隐蔽,因此导弹列车的机动范围大大拓展。一旦纳入战略火箭兵的战斗编成,铁路机动战略导弹系统将成为俄罗斯反击作战群的基础,因其具备较高的生存性,在遭到敌方第一波攻击后生存下来的概率较大。

据了解,在上世纪80年代期间,为了能够掌握苏联这些导弹列车的行踪,美军曾经动用了18颗军用间谍卫星,但还是力不从心。根据美国的相关研究,由于SS-24导弹列车和普通货运列车在外形上差别不大,跟踪一辆机动中的导弹列车必须同时动用300颗左右的侦察卫星,而跟踪多辆导弹列车,动用的卫星数量将成倍增加,因此要实现对导弹列车的跟踪是非常困难的。

近年来,美军不断研发新武器,以保持美国的军事主导优势。这让与美国和北约关系紧张的俄罗斯感到不安。据报道,2013年,俄一名导弹战略指挥官卡拉卡耶夫将军曾表示,为应对美国的即时全球打击系统,普京曾下令研制新的“导弹列车”。卡拉卡耶夫表示,一列运载若干枚导弹的“核列车”具备的能力,足以媲美军队中一个派驻固定地点的洲际弹道导弹师。

清华国际关系学院吴大辉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重启导弹列车计划的消息很靠谱,特别是目前,美国的全球导弹系统已经基本部署成型,这对俄罗斯的核武库造成巨大威胁,俄罗斯需要加大部署机动的导弹系统。

分享到:
(责编:曹昆、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