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低空传奇 生死兄弟——总参某陆航试飞大队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

2014年12月24日15: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低空传奇 生死兄弟——总参某陆航试飞大队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

  新华网南昌12月24日电(记者黎云)一架武装直升机剧烈抖动,从1800米的空中,迫降在赣东南农村的一片水稻田之中,不偏不倚地骑在了田坎上。试飞员张志强和张云磊脱离了险情,互相为对方点燃一支烟,安静地等待救援部队。

  极少有人知道,2007年的这一次水田迫降,完好地保存了我国第一架专用武装直升机——武直-10的样机和试验数据。5年后,中国首款专用武装直升机横空出世。

  承担试飞任务的,是解放军总参谋部某陆航试飞大队。

  空中发动机停车、发动机起火、尾桨失效、水平尾翼折断……这些足以导致机毁人亡的重大特情,听试飞员讲述出来,没有过多渲染,平淡而无传奇。

  2003年,为生产我国自己的专用武装直升机,总参决定从全军优秀飞行员中抽组成立试飞大队。

  10多年来,试飞大队还承担了全国几乎所有国产军用、民用直升机的出厂交付、科学试验和定型试飞任务。

  “像迫降这样的特情,大队很多试飞员都经历过,有的人还不止一次。”大队政委陈风华说,但最后都化险为夷。

  尽管在地面进行了无数次模拟、计算和推演,但要驾驶一个全新的航空器从起飞到降落,还要飞出航空器的各项极限指标,危险和未知是必然的——

  特级试飞员张云磊,中国首批陆航试飞员,在直升机失控下坠中沉着应对,离地面仅剩3米时悬停成功,安全着陆。

  一级试飞员、副大队长王道明,成功驾驶国产单发直升机首次实现海拔5300米高原着陆,创造了着陆海拔最高纪录。

  特级试飞员袁罗庚,曾处置火控系统故障,成功带弹着陆。

  一级试飞员孙六行,创造了国产最大型直升机最长留空时间、最高升限等纪录,曾与二级试飞员李琳君在青藏高原成功实施迫降。

  一级试飞员孙丛民,全军陆航特情处置训练教头,教全军陆航飞行骨干处置空中发生的各种特情。

  特级试飞员张雷,飞过武直-10所有课目,飞出多项极限指标,号称全能试飞员。

  ……

  “从离开地面那一刻起,就没有等级上下,只有生死兄弟。”大队长、特级试飞员姚海忠对试飞员的要求近乎苛刻,却又饱含深情。

  其实不仅在空中,即便在地面,危险也时刻与试飞员相伴。

  2003年3月20日,武直-10开始进行发动机运行和地面共振试验。当试验进行到测试直升机发动机极限条件下工作数据时,发动机突然起火。

  此时,旋翼还在高速运转,其产生的风力助长了尾喷管的火势。浓烟笼罩了整个座舱,油箱中还存有大量余油。

  此刻,只需轻轻一拉舱门,试飞员就能逃离险境。但试飞机组没有一个人去碰门把手——紧急关车,启动发动机灭火装置,几个动作一气呵成,火情在爆炸的临界点被驯服。

  他们清楚,这架科研样机承载着数以千万计宝贵的科研数据,凝聚着无数科研人员多年的心血,一旦损毁,国家投入巨资的新机研发将前功尽弃。

  “如果没有对国家的忠诚和热爱,哪有这样的勇气?”姚海忠说,在试飞大队,机听人的话、人听党的话,是不变的魂。

  10多年来,试飞大队成功处置63起重大险情,一次次勇敢地越过了“死亡陷阱”。

  勇者有谋,勇者更有义。原副大队长赵锋和试飞员袁军华驾机升空,突然左舵失灵,尾桨失效,直升机以70公里时速向地面扎下去。赵锋告诉袁军华,你才当了三天爸爸,接近地面时,你就顺势滚下去。

  但袁军华没有听赵锋的话,选择留在了机上。两人合力把时速降到20公里,在草地上滑行50多米后平安迫降。这些从禁区拿回的宝贵数据,为我国武装直升机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