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俄军部署西方不承认“国家”威胁乌克兰西南

2014年12月25日16:4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军部署西方不承认“国家”威胁乌克兰西南

老空降兵驻守“欧洲不毛之地”

  ——记俄罗斯驻德涅战役集群司令谢尔盖·戈里亚切夫

  “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简称德涅)是一个地处东欧、不被国际社会承认的政治实体,但它拥有自己的“货币”“国旗”和“总统”,其大多数居民是俄罗斯族。西方国家普遍认为它是摩尔多瓦共和国的一部分,摩尔多瓦及其传统盟友——北约国家罗马尼亚一直希望重新控制该地区,但碍于在此部署维和部队的俄罗斯,始终未能如愿。目前,俄罗斯在该地区派驻有1500余名官兵,指挥官就是空降兵出身的谢尔盖·戈里亚切夫上校。

  屡经烽火 战功卓著

  谢尔盖·戈里亚切夫,1970年10月22日出生在莫斯科州的奥热列利耶。或许是受到父辈崇军尚武的影响,戈里亚切夫于1989年报名参军,并进入精锐的空降兵部队服役。1991年,受苏联解体的影响,俄军部队普遍经费不足,大批士兵寻求退伍,但戈里亚切夫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依然尽忠职守,得到上级的好评,不久被保送到著名的梁赞空降兵高等指挥学校深造。1994年毕业后,戈里亚切夫进入著名的近卫普斯科夫第76空降师,先后担任侦察排长、侦察连副连长、连长、空降营营长、团侦察主任等职务。

  从2000年至2004年,戈里亚切夫所在部队多次奉命与车臣武装分子交战。由于对手多以小分队形式活动,且出没无常,俄军不得不动员精干兵力组建大量小部队,“以小打小”实施围剿。戈里亚切夫指挥部队在车臣、印古什等地翻山越岭,追踪流窜的武装分子。虽然武装分子们极为警觉,但只要戈里亚切夫出任务,就从未扑空过。

  2008年8月8日,格鲁吉亚突然出兵进攻南奥塞梯地区(驻有俄维和部队),俄军迅速做出反应,包括戈里亚切夫在内的近卫第76空降师3000余人被紧急投送到亲俄的阿布哈兹境内,牵制格军第2步兵旅,有力地策应了南奥塞梯方向的俄军部队。8月10日,戈里亚切夫指挥部队向格鲁吉亚名城祖格迪迪发起进攻,不仅轻易拿下祖格迪迪,而且迅速控制了铁路枢纽谢纳基。戈里亚切夫一方面派兵控制当地军营,避免武器流失,一方面允许当地警察配备警械维持治安,同时派兵帮助居民整理受损建筑,后送受伤人员,赢得了民心。

  身处前沿 重视练兵

  2008年俄格战事结束后,戈里亚切夫进入俄武装力量诸兵种合成学院深造,毕业后进入西部军区,先后担任空降团副团长,参谋长,空降突击团副团长等职务,随后被调到西部军区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独立第9摩步旅当副旅长。2013年5月,戈里亚切夫被任命为俄军德涅斯特河沿岸战役集群司令员。该部由前苏联时期驻扎在该地区的第14集团军改编而成,目前下辖2个摩托化营、1个后勤保障营、1个直升机大队,约1500人,被视为俄罗斯安插在东欧心脏地带的“关键棋子”。

  戈里亚切夫指挥的部队远离俄罗斯本土,他们所在的德涅地区原属苏联摩尔达维亚加盟共和国。苏联解体后,该加盟共和国宣布独立,成立摩尔多瓦共和国(大部分人口说罗马尼亚语)。不过,德涅地区(大部分人口说斯拉夫语)拒绝加入摩尔多瓦共和国,并宣布独立建国。1992年,德涅民兵同摩尔多瓦政府军发生混战,并最终击退政府军,形成“事实独立”的局面。

  2006年,德涅举行全民公投,97%的居民支持该地区加入俄联邦,遭到摩尔多瓦、欧盟和北约的强烈反对,差点再度爆发军事冲突。正是意识到该地区的不稳定性,为了确保俄罗斯的战略利益,戈里亚切夫到任后非常重视部队训练。为了检验训练成果,他多次组织各种形式的演习。2013年秋,德涅战役集群举行规模庞大的“反恐演习”。据报道,摩尔多瓦和北约都极为关注这次演习,认为俄军在为协防德涅进行战斗准备。

  由于部队处于“斗争前沿”,戈里亚切夫非常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和军事道德教育,频繁利用每年的“俄罗斯日”、“战役集群成立纪念日”、建军节、卫国战争胜利日等节日举行各种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并为军事楷模和先进单位颁奖。

  低职高配 暗含玄机

  俄地缘政治研究院副院长列昂尼德·伊瓦绍夫指出,俄军驻德涅战役集群只是团级部队,却“高配”了戈里亚切夫这样的旅级军官,反映出莫斯科对该地区的重视。总的来看,德涅地区的面积仅4000多平方千米,地形狭长,资源匮乏,人口只有50余万,几乎是欧洲最贫穷的地区,堪称“欧洲不毛之地”。不过,该地区却卡在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之间,战略地位重要。可以说,俄军只要在德涅布置少量兵力,就足以对地区形势构成重大影响。

  据美联社报道,就在今年11月俄乌关系起伏不定之际,乌克兰外交部声称,与其接壤的德涅境内充斥大量“外国势力”,他们伺机渗透到乌克兰西南部各州。针对这一迹象,乌克兰国防部和内务部已采取“特别措施”,预防“制造混乱的挑衅行为”。外界认为,乌克兰口中的“外国势力”就是指这支俄军部队。

  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曾在近期造访过德涅首府蒂拉斯波尔,他说:“这里几乎所有居民都对俄罗斯以及俄罗斯军人有好感。”当地官员则表示:“我们所需的能源等关键物资、居民的养老金都由俄罗斯提供,俄罗斯政府还向我们敞开发放签证,德涅人去俄罗斯很方便。”

  列昂尼德·伊瓦绍夫指出,德涅的独立地位不被国际社会(包括俄罗斯)承认,但摩尔多瓦想在北约和欧盟的支持下武力收复德涅也是不可能的,“鉴于德涅在政治和军事上的重要作用,它的归属问题只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雷炎)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