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2014中国军演实战化:军校训练开启“兽营模式”

2014年12月25日16: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中国军演实战化:军校训练开启“兽营模式”

  2014年中国军演:军事训练从量变到质变 强度密度已不再是新闻看点

  2014年的中国军事演习,强度、密度已不再是新闻看点,如果要用一句话盘点的话,那就是:军事训练从量变到质变的时刻到了。

  实战化成年度最牛标签

  全军部队狠抓实战化训练,至少有三个方面可圈可点。

  首先是战场环境设置的实战化。如何构建一个逼真的战场环境是今年演习的一个看点。

  在“联合行动—2014”演习中,退役坦克、装甲车成“活靶子”“真靶子”。这些“活靶子”安装了遥控装置,时速可达15公里,基本与坦克装甲车辆移动射击速度相同。

  除此之外,这次演习中每一个“敌”碉堡、火力点都是真实构建,山头上用石灰涂出来的阵地编号也没有了。演习共设置了600多个实物靶标,不仅要真打,打完了装备分队还要上前评估毁伤效果,组织抢修。

  其次是课目设置的实战化。简单地说,就是要把“演为看”变成“演为战”,仗怎么打,演习的课目和进程就怎么设置。以前排山倒海的壮观场面就很难看到了。几万人的演习,人员和装备都隐藏在沟沟壑壑之中,让想看热闹的人们感觉到沉闷、不精彩。

  再次是训练器材的实战化。实兵对抗的比例,占了2014年中国军演中的50%以上。这种背靠背的红蓝对抗,最逼真地模拟了战斗实施阶段的各个要素,是全面检验部队战斗力水平的重要手段。

  军兵种联合向纵深推进

  作为军事演习的最高形式,联合演习参演要素最全、演练内容最复杂,组织实施难度大、风险高,对指挥员的指挥控制能力、专业素养要求也很高。

  2014年3月,全军联合训练领导小组成立,统筹计划和组织实施全军的联合训练工作,并负责检验评估联合训练效果。小组的成立促进了我军联合训练在战略、战役和战术三个层次的融合。

  2014年,中国联合军演的代表之作当数“联合行动—2014”。总参谋部全年共组织了7场冠以“联合行动—2014”的联合演习,动用了几乎陆军所有兵种和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也参与了部分场次的演练。各参演要素按照战争的进程,卫生勤务单位练战场救护,军需供给部门练保障数万大军的后勤补给,政工部门演练战时对敌宣传、俘虏甄别、奖励抚恤。

  前些年,我军也曾尝试在战役指挥所预留了军种指挥席位,但在实际指挥中,仍然按照计划协同组织作战,离真正的联合尚有差距。

  2014年联合演习还有一个重要成果,是把集团军一级的指挥所,从组训者变成了受训者。这一变化,使我军的联合训练变得更成体系,也使组织指挥难度加大,组训内容更复杂。

  分解动作突出专攻精练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出现了若干场次专业性演习,被军事专家解读为“分解动作”“专攻精练”。

  8月,全国人防系统在南京举行了代号“金盾龙盘—2014”实战化演练。演练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人防指挥干部混合编组成一个省级人防指挥所和两个城市人防指挥所,进行城市灯火、治安和交通管控等内容的演练。这次演练是我国人防组训模式的一次重大改革。

  9月,我国在北京、南京、福州、宁波等多地同步举行了代号为“云海-2014”气象水文实战化联合保障演练。这是自2013年首次举行全系统、全要素、大规模的“云海-2013”气象水文保障演练后,气象水文系统组织的第二次大规模演习。

  11月,为期3周的我军首次陆军军校学员战斗基础技能集训考核在江西南昌进行。在30多个小时,每个战斗班只允许携带规定的水和野战食品,每名学员全副武装,负重27.5公斤,徒步行军近50公里,进行应用射击、投弹、识图用图、战场救护、间接火力控制、绳索垂降和克服障碍等课目考核。我军军校训练由此开启“兽营模式”。

  2014年,海军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演练已经实现常态,空军航空兵部队开展自由空战演训活动也已不是第一次,陆军的炮兵、防空兵、工程兵等兵种,以及通信、陆军航空兵、测绘、电子对抗部队也陆续组织开展了类似的“专攻精练”。全军民兵和预备役部队连续进行了7场比武考核,预备役部队组建30多年以来首次同台竞技,首次实现民兵预备役防空群全要素参加、全系统联动。

  全军类似的“分解动作”2014年进行了20场次以上,各军区和部队自行组织的更多。“分解动作”强调细节,重在夯实基础,对开展联合训练和联合演习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黎云)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